文明

时间:2020-06-04 21:20:18 稿源:安徽文明网

  老人主动打开话匣子,跟志愿者宣讲自己的战斗故事。

  “朴实纯粹、淡泊名利、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这是全国上下正在学习的“时代楷模”张富清老英雄的真实写照。

  其实,在安徽省南陵县,也有一位深藏功名七十载、甘于奉献一辈子的张富清式的老英雄,他叫朱茂荣。

  他戎马半生,参加过抗美援朝和援越抗美两场战争,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屡建战功,多次受到国家和部队的表彰。他深藏功名,转业到地方上班后,从不居功自傲,而是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工作,开拓进取,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成绩。他平凡,是因为晚年的他现在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他不凡,是因为他曾有过赫赫功勋却深藏功名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他,就是89岁高龄的老共产党员朱茂荣。

  同仇敌忾 屡建战功

  朱茂荣出生在池州市青阳县。

  1950年10月,年满18岁的他怀抱着一腔热血,投笔从戎,参军入伍,把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了部队。踏上绿色征程的那一刻,朱茂荣就没想过退缩,在部队一呆就是25年。

  期间,他亲历了抗美援朝和援越抗美两场战争,不仅是所在连队的政治指导员,立下4次三等功,更是在执行任务的枪林弹雨中险些丧命。

  1952年9月7日晚上7点到11点,朝鲜战场上我方死伤惨重。头顶上,2000米高空上的轰炸机不断往下扔炸弹。朱茂荣和战友们躲在防空洞,一有空隙就跑出去救人。九月份的天气炎热难耐,漆黑的夜里,朱茂荣和战友们只要一看到伤员就往回背,一个连队当晚救了300多人,衣服湿透。

  回忆起当时的战斗场面,老人至今说起还很激动。但话语中提到为国捐躯的战友时,他满眼心酸,哽咽不止。

  虽然已经89岁高龄,可朱茂荣老人的身体仍然硬朗。记者见到他时,他胸前端端正正地别着几枚抗美援朝立功纪念章。

  六十多年来,朱茂荣老人小心翼翼地珍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颁发的立功证明书、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兵第六十七师任命书,和这些纪念章、证明书一样宝贝的,还有个印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字样的搪瓷茶缸,可以看出上面早已留下许多使用痕迹,朱茂荣老人的女儿说,这些年,每隔一段时间,老人就会翻看以前的这些东西,回忆起过去的事情。

  泛黄褶皱的荣誉证书浮动着岁月的痕迹,不复当年光彩,但一颗不受岁月侵蚀的初心依旧如昨。这是他的光荣,也是他的骄傲。

  尽心尽责 不忘本色

  1975年8月转业到安徽省南陵县工商局工作以后,身为军转干部的朱茂荣从不居功自傲,他将所有军功章和荣誉证书收藏起来,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新单位、新生活中。

  小到办公室烧开水、收发报纸、办公室打扫卫生,大到执行急难险重的任务,朱茂荣戎装虽解,军魂犹在,岁月流逝,本色不改。工作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保持部队的好作风、好思想,恪尽职守踏实工作。

  他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有事不推诿,无事不生非”的人生信条,业务上实事求是,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热心为群众服务,干在前、冲在前、抢在前,从不叫苦叫累。

  何为赤子情怀?何为公仆之心?朱茂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一位转业军人、普通公务员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祖国的壮丽篇章,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

  退休后,朱茂荣始终不忘初心,发挥余热,积极主动参加社区的“五老”志愿服务队。面对陌生人,不管谁有困难,他都愿意去搭把手,然而对于自己的子女们,他却异常严格。从小到大,他时常教育他们,“你们不能躺在我的功劳簿上,坐吃山空,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论生活多么坎坷,碰到多大的困难,都要把困难踩在脚下,学会微笑面对,学会感恩。”

  不老先锋 再战疫情

  身处和平年代,很难想象真正的战争是什么样子。但在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切实感受到了戒备和紧张。

  在大家对新冠肺炎疫情避之不及之时,89岁高龄的朱茂荣冲锋在前,主动请缨,请求站岗值班,以志愿者身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从老人的身体健康考虑,南陵县籍山镇逸和社区安排他在小区做一名巡查志愿者。

  自2月12日起,每天一大早,在南陵县籍山镇逸和社区,辖区居民总能看到朱茂荣老人的身影,他戴上口罩,佩戴袖章,劝导居民“不出门、不串门、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看到社区有老年人和青少年在小区内活动和聚集马上劝解他们回家,不厌其烦跟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几十年来,朱茂荣很少提起自己在部队上的故事,当看到社区志愿者们连续作战,身心俱疲,老人主动打开话匣子,跟他们宣讲自己的战斗故事,带领他们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浏阳河》等红色歌曲,为志愿者加油鼓劲。

  每当他唱起心潮澎湃的革命歌曲,歌声嘹亮高亢,总是会吸引来往居民驻足点赞。

  朱茂荣坚定地说:“过去在毛主席的指挥下,解放了全中国,打赢了朝鲜战争。今天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会赢、我们一定能赢!”

  “老战士这么大年纪了还经常来卡点看望我们,给我们讲革命故事,让我深受鼓舞,向他学习,为小区区民的生命安全作出一点贡献。”同样自2月12日就在社区担当志愿者的退伍军人胡孟田说:“朱老虽说年龄大了,但精神面貌很好,唱歌也很有劲,总是给我们带来满满正能量,我们常常敬礼道别。”

  对于疫情期间他的优秀表现,社区准备推送他为“南陵好人”,朱茂荣始终不同意,他一直说,自己做的事情都很平凡,有那么多为社会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他们才更能称得上“南陵好人”这样的荣誉,而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并不需要被嘉奖。社区无奈,多次通过在镇里工作的朱老儿媳章义辉劝说老人,他才勉强同意。

  “我们现在的生活好了,国家也富强了,这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朱茂荣告诫年轻人:“变了的战场,不变的初心。要担负起自己身上的责任,建设好社会主义,追求美好的未来,这是我们对下一代的期望!”(记者 顾继月 通讯员徐江红)

  他不厌其烦跟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同样参与抗疫值守的退伍老兵胡孟田与朱茂荣老人常常敬礼道别。

  疫情期间,朱茂荣老人在卡点值守。

  疫情期间,朱茂荣老人在小区做一名巡查志愿者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颁发的立功证明书。

  朱茂荣老人多次受到国家和部队的表彰。

  朱茂荣老人小心翼翼地珍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颁发的立功证明书、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兵第六十七师任命书。

  朱茂荣老人胸前,端端正正地别着几枚抗美援朝立功纪念章

  朱茂荣老人宣讲自己的战斗故事。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