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0-07-06 12:38:16 稿源:淮河晨刊

  7月1日,蚌埠市三部门联合发出中高考禁噪公告,明确各种禁止行为,包括渣土车辆夜间上路行驶、噪声扰民的施工作业等。但是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更常见也更难以忍受往往就来自身边:楼下用电钻装修的邻居、一楼院子里打鸣的公鸡。这些到底算不算噪音,是否在禁噪范围之内呢?对此,市环境监察支队二大队队长沈群给出了准确的回答。

  身边的噪音无处不在

  “我家楼下有户装修,每天一大早就用电钻打孔、大锤砸墙,忙活整整一天,中午都不停歇。”家住紫荆名流小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向物业反映过,也上门商量过,但对方并不太买账。吴女士想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但是不知道这种噪声扰民行为具体该找谁。“我看禁噪令里面写着:禁止在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从事切割、敲打、锤击等产生严重噪声污染的生产经营活动。”吴女士说,自己也拿不准居民装修算不算生产经营活动,所以也只能自己憋着气,把门窗关紧,再拿耳塞把耳朵堵上。

  其实,不仅是吴女士遭遇过的装修问题,小区邻居养的公鸡打鸣、清早遛狗时大狗撒欢主人呵斥、老人带着随身听大声放着戏曲晨练、夜宵喝多了酒大声嚷嚷、停放在楼下的电瓶车被触发了警报器……无数琐碎又具体的声响让人心浮气躁,才是日常生活中最头疼的。微信公众号蚌埠发布、蚌埠日报发布了中高考禁噪令后,网友“心态”留言:自己住在张公山八村,每天晚上睡觉都听到很吵的声音,也不知道是什么机器。网友“哆啦A梦”则反映:南山郦都B区附近,各种货车加上喇叭声,深更半夜都能被吓醒。

  噪音如何鉴别?干扰生活休息就算

  这些是否属于噪音,有人管吗?“目前噪音的界定标准主要是工业企业和社会生活噪声标准。实际上,蚌埠市建成区内的工业企业大多远离居民区,营业性娱乐场所和商业经营活动的社会生活噪声,商户也基本能做到自律。令居民产生不适的,往往都是发生在小区内部,居民身边的鸡鸣、犬吠、家庭装修等影响休息的噪声扰民行为。”沈群解释,根据各部门职能划分,建筑工地和工地内部装修作业噪声归属住建部门管理,渣土车辆、油烟扰民归属行政执法部门管理,工业企业归属生态环境部门管理,社会生活噪音扰民的大多归公安部门管理。

  “噪音扰民面广量多,不确定、不经常、无规律也最难取证监管。”沈群告诉记者,根据《安徽省环境保护条例》,午间和夜间在噪音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产生环境噪声污染,影响居民正常休息的施工、娱乐等活动的,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于小区内部产生的噪音比如装修、犬吠等,小区物业和居委会也负有劝阻、协调的职能。

  当物业和居委会上门劝阻后拒不执行的,可拨打110报警,由公安干警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进行查处。如果市民向物业和居委会反映无果,也可直接拨打市长热线12345,由接线员向相应的部门反馈。

  噪声不再扰民 靠管理也靠自觉

  采访中沈群告诉记者,每年的中高考期间都是噪音污染投诉高发时段。但因为噪声多具有偶发性,往往执法人员赶到时,污染源已经转移,比如犬吠等。“三部门联合发出禁噪公告后,也会在建筑工地、小区门口张贴,一是为了提醒有关单位施工时注意音量,二也是方便市民监督。”沈群说,对于个人,职能部门往往以教育劝导为主,所以噪音污染的改善也依赖市民素质的提高和城市文明的进步。

  居民小区是大家生活的空间,也是噪音污染多发地。前几天,蚌埠市一家物业公司就通过微信向业主发出温馨提醒,包括装修时合理安排噪音施工时间,并尽量控制施工噪音;电动车和汽车进入小区后勿鸣笛,检查报警系统是否关闭;不在小区内大声喧哗,告诉小朋友不要在家中打闹嬉戏;午休、夜间时段将电视、音响等设备的音量调小;管好家中爱犬,避免犬吠扰民,共同为莘莘学子营造安宁清净的复习和考试环境。“很多人也是无心之失,提醒一声,大家都会互相体谅的。毕竟,谁家的孩子都会经历中高考的过程。将心比心,基本都愿意配合物业,方便他人。”该物业公司经理说,温馨提醒已经连续发了几年,收到的投诉明显减少,说明绝大多数居民还是愿意为邻里考虑的。(记者 靳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