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0-10-29 10:28:37 稿源:蚌埠新闻网

  今年9月,“超速别车泼咖啡”的视频一经在网上曝光后备受关注。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通过“云法庭”开庭审理了此案,视频中黑色小轿车驾驶人苏某被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罚金人民币六千元。苏某在城市道路上追逐竞驶的行为,相信很多驾驶人都不陌生,乱变道、强行超车、恶意别车、追逐竞驶……这些极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危险行为,可能开车的人或自己又或者是别人都体会过。

  “路怒症”下的不文明驾驶行为

  “斗气车”“路怒症”,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为何能屡屡成为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大家不得不重视的问题?因为它,影响着众多人的出行,给交通环境带来隐患。

  所谓“路怒症”,是指驾驶人带着愤怒的情绪开车,具有很强的攻击性或情绪失控的行为。近年来,各种形式的“路怒症”的新闻不绝于耳,在蚌埠本地也时有发生。引发“路怒症”的主因是随意超车,强行并变线;路口肆意加塞、插队;变向不打转向灯;喇叭按起来没完;开车太慢;车流过大、堵车等。其中,不少驾驶人仅仅加塞儿、强行并线等原因,就停车谩骂,甚至恶意别车、竞相追逐。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近50名驾驶人,近一半驾驶人认为自己有“路怒症”,坦言曾经有开过“斗气车”;遇见“路怒症”行为会反击的占两成;如果车上坐着家人,大部分驾驶人遇见“路怒症”会控制自己情绪。

  在纬四路与胜利路交叉口,右转车辆在经过斑马线时,本应礼让行人,减速通过。但记者观察发现,右转车辆因为不受红绿灯限制,经常会与过马路的行人冲突,大多数都是人让车。一辆自南向北行驶的白色私家车右拐准备进入胜利路,到路口时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行,私家车一点也不让,并且一直在按喇叭催促行人,行人只好停下脚步,让私家车先行。在接下来的10分钟,约有10辆车都是如此。

  此外,有的右转车辆为了快速通过,直接占用直行车道进行右转,造成直行车辆通行不畅。现场执勤交警表示,早晚交通高峰时段,一旦有一个加塞的,后边的车辆势必要踩刹车减速,这样就会造成连锁反应,整个路口的通行效率就会下降,这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

  “在有些情况下加塞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个别驾驶人不遵守交通法规,随意加塞,不仅影响了其他车辆行驶,而且容易导致事故发生。”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开车路上遇到加塞的,很让人上火。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晚上开车遇上开远光的车辆,也会引起愤怒。

  保持良好心态不做“易怒者”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因路怒导致的交通事故,在日常行驶中并不少见。其实,“路怒症”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交通违章及交通事故的增多,如果长期忽视“路怒”情绪,放任不理,会对司机驾驶行为造成不良后果,会导致“马路杀手”成群出现,人们安全出行也会受到严重威胁。

  “一些车辆随意变道、加塞、强行超车、连续变线不打转向灯、违法占道行驶等不文明驾驶行为极易引发其他车主‘路怒’。在我们日常的执勤中,还会遇到例如前车开得稍慢一点,后面车辆狂按喇叭或不停闪灯的情况。如果前车驾驶人是新手上路,可能会更加慌张或烦躁,后车强行超车,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事故。”据长年在路面执勤的交警表示,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只要前面发生堵车和碰撞,或前车稍慢就不停鸣喇叭和打闪光灯,这也是目前路面上最为普遍的现象。另外,一些老司机也是“路怒症”的高发人群,自认为驾驶技术高超,对其他车辆看不惯,尤其是新手驾驶车辆挡道时,要么破口大骂,要么争道抢行。

  遇到他人的不文明驾驶行为,如何让自己“息怒”?交警表示,一旦遭遇“路怒症”驾驶人,要闭锁车门车窗,不要和对方针锋相对,如果对方有过激举动应立即报警求助。同时建议驾驶人,不文明驾驶行为是导致交通拥堵的重要因素之一,希望广大驾驶人能够从自身做起,文明驾驶,为城市缓堵保畅出一分力。建议大家在出行时,多预留一些出行时间。开车时适当打开车窗,使新鲜空气流入驾驶室,保持室内温度适当,有利于头脑清醒。行驶过程中,播放一些舒缓情绪的音乐或收听路况报道,如遇堵车可以绕行。(记者 何沛)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