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1-01-05 10:03:31 稿源:安徽网

  曾被称为“绿色出行的风景线”的宣城公共自行车,在运行三年多后,却面临少有人骑、车辆损坏、设备脏污的现状,有市民几个月前申请退卡,却一直拿不到押金。记者1月4日调查了解到,2016年底中标宣城市城市公共自行车通行系统项目的江苏晶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被多家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该公司的股东也被法院限制高消费。 

  宣城市政府门前的公共自行车站点,有自行车座垫消失了 

  公共自行车落满灰尘 

  2017年3月,公共自行车在宣城市区开始试运营,当年7月正式启动。40个站点、1200辆车、1小时以内免费骑的公共自行车,曾受到了不少宣城市民的欢迎,被称为“绿色出行的风景线”。

  一年后,共享单车进入宣城市区。虽然公共自行车在骑行舒适度上更优,但随骑随停的共享单车,对需要到站骑车停车的公共自行车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渐渐的,在宣城街头已经很少看到有人骑公共自行车。

  1月4日上午,记者在宣城街头走访了几处公共自行车站点。在宣城市政府门口的一处站点,记者看到有一辆自行车座垫不见了,还有几辆车的座垫随手一抬就可以拆下。自行车车身、停车的设备上都满是灰尘。刷卡骑车停车的显示屏设备关闭了,每个停车桩上都贴了扫码骑车的二维码,但记者试着扫了一下,没能成功取车。“没看过人骑了,也没人来擦一擦,看着不好看,还影响我们打扫卫生。”负责这一片的环卫工人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鳄城花园和碧桂园小区两个站点,也都存在车辆损坏,设备脏污等问题。

  运营公司股东成“老赖”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2月,江苏晶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晶浩)中标了宣城市城市公共自行车通行系统项目,项目建设费用7059900元,年运营费用1140000元/年。2017年3月,宣城晶浩公共自行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宣城晶浩),江苏晶浩掌握宣城晶浩100%股权,宣城晶浩负责宣城市区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服务。

  记者1月4日上午拨打了天眼查上查询的宣城晶浩的电话号码,以及江苏晶浩在支付宝上的“易驰公共自行车”生活号里留下的电话,都无人接听。随后记者找到了位于宣城市区响山路旁一门面房内的宣城晶浩公司办公室。办公室只有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她只负责办理退卡办卡的事项,公司另外还有一位工作人员负责设备调度和维修。

  这位女性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目前经营出现了问题,负责人大部分时间在江苏,她已经半年没有拿到工资,目前还有市民几个月前就登记了退卡,至今没有拿到押金。她表示,目前刷卡还可以骑车,但由于工作人员少,且流动性大,公共自行车的维护可能并不到位。她并未向记者提供公司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宣城晶浩自身风险信息有两条,周边风险信息有82条。江苏晶浩公司被多家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该公司的股东也被法院限制高消费。

  建设费和运营服务费还在付 

  “据我了解车子还有人骑,季节好的时候一天大约有30多台次,大概还有5、600位市民有公共自行车卡。”宣城市交投公司企划部一位负责人1月4日对记者说,他们在平时的监管工作中会督促运营服务公司保证公共自行车的正常运行。

  然而,该负责人也向记者坦诚,宣城晶浩和江苏晶浩公司在经营上确实遇到了问题。“最近几次的项目建设费都是直接打给法院了。”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近年来已经收到多家法院协助执行的文件,每年分批支付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费,最近几次都直接打到法院指定的账户。

  该负责人介绍,宣城市城市公共自行车通行系统项目当初是由宣城市交通局引进,根据当时的协议约定,该项目705.99万元的建设费五年内分批支付,运营费用每年分批支付。建设费目前还有大约280多万未支付。运营费原本约定是每年114万元,但近年来根据接到的投诉等考核情况,会扣除部分运营服务费,大约一年支付80多万元的运营服务费。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也曾向上级部门表示过中止公共自行车项目的意愿,但未获得明确的答复。(记者 曹庆)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