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1-01-08 09:45:31 稿源:中安在线

  一次充10元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水电费一次只能充10元,用完才能再充值,近日,合肥市民张女士致电本网24小时新闻热线18096665668称,她所在的合肥汇美广场小区100多户业主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

  业主:“每天过得提心吊胆”

  “10块钱的水电费能用多久?也查不到自己还剩多少水电费,每天过得提心吊胆。”合肥汇美广场小区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该小区性质是商务公寓,水电表并没有出户,由物业代充水电费。但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小区有100多户业主遭到物业限制,每天水电费只能分别充值10元,用完了才能继续充。

  “哪有这样的物业!”说起这事,张女士十分气愤,她告诉记者,小区物业由绿城物业公司代理。“物业服务很差,物业费用却很高,房屋报修迟迟没人上门,配套服务也不到位。”

  墙面剥落

  说到物业服务,小区另一位业主骆女士告诉记者,前年她反映自家窗户的防坠链条损坏,报修后反复催促物业,直到去年6月才有人上门维修,所谓维修也只是用剪刀剪断了事。骆女士家有50平,按照每平3.6元,一年需要支付2000多元的物业费。“物业太不负责任了,这样的服务没法再继续付物业费。”

  屋顶开裂

  墙面开裂、瓷砖剥落、楼梯扶手摇晃、卫生间漏水……据悉,该精装修小区出现了很多房屋质量问题,经常修了没几天又坏了。骆女士告诉记者,她家邻居卫生间漏水,维修队为了省事,采取打孔灌防水剂的方式修补。“这样的维修很不靠谱,根本起不到效果,没两天又漏水了。”

  除此之外,业主们还质疑物业擅自使用小区公共区域修建停车场。“公共区域应该是小区业主共有,他们收取的停车费用去哪了?”

  墙面剥落

  由于矛盾重重,目前,小区100多户业主没有继续支付物业费用,于是从11月开始,这100多户业主被物业限制了充值水电费。

  物业:依据协议限制充值

  对此,记者采访了汇美广场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朱经理,朱经理表示确有此事。她告诉记者,该小区共有业主1000多户,物业公司针对从2019年开始未支付物业费的100多户业主限制了充值水电费。她表示,物业公司是根据与业主签订的《前期物业服务协议》中的第六章第十九条的规定,物业为业主提供代充值水电费的服务,由于业主没有支付物业费,所以物业限制提供服务是合理合规的。朱经理还表示,虽然部分业主未支付物业费,但是日常的诸如公共区域卫生打扫等服务也并没有停止。

  关于业主们提出的维修服务不及时、不到位,物业方表示,这是因为该精装小区建成后,按规定开发商汇美置业有限公司提供两年的保修期,直到2020年10月结束,在此期间,物业只是负责收集报修信息提供给开发商,再由开发商派员维修。“一般是攒了几个问题,一次性派人上门,物业主要承担信息传达沟通的工作。”朱经理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微信群,群名显示是该小区二标段十几家业主的维修沟通群,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收集小区报修信息,开发商准备在保修期结束后,对小区进行最后的一次性大维修,物业方正在积极促成此事。

  关于公共区域的使用,朱经理表示停车场的所有盈利物业公司建立了单独的账户代管,由小区所在的海恒社区监督,每半年公示一次,2020年7月公示显示,目前该账户里有34万余元,2021年1月份还要再公示一次。“等小区业委会成立,我们就将该账户移交给业委会。”朱经理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该小区正在积极组建业委会。

  律师:限制水电费缴纳违反《民法典》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孙承龙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百四十四条第二款、第三款规定,业主违反约定逾期不支付物业费的,物业服务人可以催告其在合理期限内支付;合理期限届满仍不支付的,物业服务人可以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

  物业公司称依据《前期物业服务协议》第六章第十九条的规定,对欠缴物业费的业主实施水电费缴纳一次只能充值10元的限制。显然,这种说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百四十四条第二款、第三款规定,物业公司可以对欠缴物业费的业主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但不得以侵害业主权益的方式(如报道中限制充值水电费)催交物业费。(实习生 章玲丽 记者 张毅璞)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