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1-01-11 13:12:42 稿源:安徽文明网

  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全国第35个“110宣传日”。记者从亳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了解到,2020年,我市110接处警53万余起,有效警情仅15万余起。虽然有效警情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72%,但无效警情占比仍较大。

  民警呼吁,非紧急情况下请不要随意拨打110报警电话,既可以减少接警人员不堪重负的状况,也节约了宝贵的警务资源。

  亳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无效警情占比较大 

  据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挥室副主任李亚振介绍,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24小时受理我市群众拨打110报警。2020年,市公安局“110”共接警539348起,其中有效警情156633起,包括刑事10073起、行政140740起、一般交通事故82458起、火警4169起、治安纠纷95053起、群众求助57830、人工回访5094起等。整体来看,2020年的接报警与有效警情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44%和4.72%,但非警务类报警电话占比仍较大。

  “总接警量除去有效警情,其余包括重复报警的,也有很多是无效警情。在这些无效警情中,有醉酒者拨打110‘发酒疯’的,有儿童拿大人手机玩,无意拨打的,还有很多一部分人拨打报警电话反映的事却不在我们110受理范围之内,比如家里停水停电了,钥匙忘家里了等等。”李亚振说。

  “大家都知道有困难找警察,但是并不清楚110的受理范围是哪些。”李亚振说,无效报警既是对有限的110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更严重影响了110接出警效率及指挥中心应急反应能力,还可能造成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误解。遇有突发事件或者案件时,如果贻误警情,将会造成难以估量的严重后果。

  恶意报假警可拘留 

  在这些无效警情中,还有一些是故意骚扰和恶意报假警的,对于谎报险情、警情或恶意拨打骚扰110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2020年6月12日凌晨2时许,张某某醉酒后在市区建安文化广场南门附近醉酒拨打110,对接线员进行辱骂,张某某因此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2020年7月20日,亳州高新区十九里镇男子张某某与朋友喝酒后,该朋友将其送回家中,因担心他出去发酒疯,便将其关到了屋里。下午5时30分许,张某某拨打110,要求民警为其开门,不听接线员劝解,辱骂接线员。之后张某某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2020年10月23日下午1时30分许,家住市区芍花园小区的男子马某某因与妻子闹矛盾,拨打110,对接警员进行辱骂,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他对其妻子进行了家暴。马某某之后因殴打他人和辱骂接警员,而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此外,报假案捏造事实陷害他人,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等情况,情节特别严重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10的受理范围有哪些 

  110已经深深扎根在市民的脑中,有困难打110找警察,是许多市民遇事后的第一反应,但并不是所有困难都在警方的管辖范围。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可以拨打110呢?据介绍,除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等,还包括几类紧急求助的情况,即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及人身安全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及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另外110受理投诉的范围为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

  如何正确拨打110 

  民警提醒市民,为了提高接处警效率,更好地保护市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在拨打110报警时要记住几个方面的要点。

  市民在拨打110电话时,注意110接警员提示的要点,按照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讲明所报警情发生的地点、时间、目前状况、报警事由和联系方法;尽量克服焦躁情绪,语言简练、吐字清晰;如实反映事件的实际情况,不夸大、不歪曲;拨打110后,要保持通信畅通,以便公安民警随时与报警人联系;如无特殊情况,报警人在报警后应当在报警地等候,注意观察民警到来,在民警到来后主动联系,并积极协助警方开展调查工作。

  “110是极为宝贵的公共安全资源。请市民珍惜110资源,不要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将求助通道让给真正需要的人。”李亚振说。(曾莹莹)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