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1-01-11 13:14:02 稿源:蚌埠新闻网

  近期,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令人担忧,当前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而在1月7日,记者走访蚌埠市多家商场、超市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时却发现了一些防疫风险点。

  当前防控怎么做,有实操指南

  1月5日,商务部发布针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展览活动等场所的《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针对商场、超市的指南中,提倡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同时倡导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鼓励商场、超市提供网订店送、无接触交易等便利服务。

  《指南》明确,在商场、超市入口处,要张贴健康码图识,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乘电梯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其健康码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登记、亲友代办、出示“通信行程卡”等替代措施,做好人工服务引导。

  《指南》中要求,商超应设置“一米线”,提醒顾客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工作员工与顾客服务交流时宜保持安全距离,顾客选购商品时人员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通过管控分流,减少商场、超市内顾客人数。提倡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尽量减少排队时间,减少人员接触。

  此外,商场、超市的工作员工也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做好手卫生。工作服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消毒。禽畜肉类和熟食区从业人员还应当佩戴工作帽。生鲜宰杀等特殊摊位的经营者除工作服外,按防护要求需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等。工作员工在物品交接传递时应当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接触。

  银泰城:部分营业员口罩戴在下巴上

  昨天上午十一点多,记者来到银泰城,进入东北门时发现入口处有人把守,消费者进门必须要扫安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大门内侧还放置了一台口罩贩卖机。在商场的另外两个入口,记者都看到了有专人值守,协助顾客完成防疫要求再进入卖场。

  因为当天是工作日而且又大降温,进入商场后,记者发现客流并不十分密集,所以没有发现明显人群聚集的现象,大部分工作人员也都能佩戴口罩指引消费者选购商品。

  虽然进门时把关严格,但商场内显然缺乏监督。在逛街过程中,有的消费者干脆直接摘下了口罩。部分工作人员为了和顾客方便交流,将口罩退至下巴处。在一楼的女鞋品牌千百度专柜,一名营业员的口罩虽然还挂在双耳,但是口鼻已全部裸露,口罩的无纺布已经全被扒到下巴上。在二楼的女装品牌ONLY展厅,两名服务员在门前迎宾时,也出现类似情况,一人将口罩移到鼻子以下,一人将口罩移到下巴。麦檬女装试衣区,一名口罩移至下巴的营业员正给一位没有佩戴口罩的女士试衣。

  宝龙城市广场:多个入口形同虚设

  记者随后来到宝龙城市广场,从A区南门进入时,并未见到任何“门禁”,消费者可自由进出,不需扫码,也未被要求必须佩戴口罩。

  进入大润发超市时,记者看到门边立了牌子做了通知,告知消费者未佩戴口罩严禁入内,入口处有一人在为大家测量体温。但门前并未看到安康码所在何处,记者随即问道:“要扫安康码吗?”门前值守的人用电子测温计在记者腕前迅速扫过,说:“不用。”然后,记者就进入了超市。

  宝龙城市广场的北门入口,只有一张孤零零的桌子和一瓶消毒洗手液 

  超市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佩戴了口罩,可是很多消费者在卖场内却没有将口罩正常佩戴。刚进入超市,记者就看到离入口不过十几米的文具区,一名父亲正带着女儿购物,二人均未戴口罩。再向里走,在超市的鞋区、洗化用品区、生鲜区,记者均发现了未戴口罩的消费者。

  当记者来到百大宝龙店时,发现商场的两个出口,只有北出口设置了卡点,有专人为大家测体温,提醒大家扫安康码、戴口罩。而在卖场的西出口,不仅没有人员值守,也没有任何提示和要求,所有人员可以自由进出。

  当记者离开宝龙城市广场时,发现在最北端的出口,不见任何与防疫有关的内容,只有一张桌子,和桌上的一瓶消毒洗手液。

  合家福超市中心店:进门没人测体温

  昨天下午一点多,在蚌埠合家福超市中心店,记者进门时发现门前摆了一张长桌,桌上放着几个打印纸摆台,“口罩售卖点”“一次性医用口罩0.5元/个”“体温检测点”“温馨提示”……但没人为大家测量体温,也不见被张贴在醒目位置的安康码,消费者只要戴上口罩就能自由出入超市。

  在生鲜区,在秤台前称重的消费者并没有有意识地间隔一米以上,现场也没有工作人员进行秩序维护和有意识地引导。在猪肉柜、二楼炒货区,记者也发现了有工作人员将口罩戴在下巴上的情况。

  百大名品中心:客人聚集选货

  下午两点半,记者进入百大名品中心的南栋入口时,看到了大门上贴出的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发的《关于秋冬季严格规范科学佩戴口罩的通告》。进门后,能看到门西侧的两张圆形小茶几上摆着可供消费者扫码购买的口罩和消毒液、酒精等物品,门的另一侧是贴在架子上的安康码,但没人为大家测体温,也没人监督消费者是否完成扫码。

  在该中心北栋入口,有人在这里测体温,但对扫安康码仍不做强制要求。

  在该中心一楼黄金专柜,记者发现有一些年轻女性消费者在选购金饰,试戴的人、围观的人、营业员距离都很近,常常是一个品牌专柜前挤做一团。在二楼有一个女装品牌正在做促销,好几名女性也是围在一起挑选、试穿衣服,现场工作人员无人提醒,需要“保持安全距离”。

  欧尚超市:两道入口均是“任意门”

  在进入欧尚超市的第一道电动门时,记者在门外看见了一个“进入超市请主动扫安康码”的提示牌。进门后,能看到门边的一张桌子上摆着“体温测量处”的牌子,但却没人值守。消费者也几乎没人主动扫码,就这样进了第一道门。

  欧尚超市的大卖场门前,没有疫情防控有关的提示或检测。 

  登上扶手电梯,来到超市卖场的第二道入口时,这里已经没有任何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提示,大家直接进门就可以了。两道入口,进出几乎不受任何约束。

  在卖场中,记者发现有工作人员正在推广促销商品,比如一个牙膏产品的货架前就围了七八个人一起听促销员介绍产品。生鲜区里,出现了多处人挨人围在一起挑拣蔬菜、干货、水果的现象。(记者 陈瑶)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