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公交集团:对不合时宜的公交站名将择机进行更改

时间:2021-01-12 08:35:46 稿源:合肥在线

  近日,有市民反映位于望江西路边上的“合肥西站”已改名“蜀山东站”多日,但附近的公交车站名称还是“火车西站”,乘客容易和清溪路在建的“新合肥西站”混淆。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情况属实。在合肥,这样名不副实的公交车站并非个例。1月11日,合肥公交集团客服中心回应称,对不适宜的公交车站站名将选择一定的时机进行更改。

  【探访】

  “合肥西站”已更名,公交站名还没变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位于望江西路上的“合肥西站”已经改名为“蜀山东站”好长时间了,不知为何这里的公交车站名称还是“火车西站”,没有进行相应调整。该市民说,自己是前段时间乘坐111路公交车到底站的时候发现的,这有点不够规范。

  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望江西路与翡翠路交口。记者看到,这里的火车站站房上方之前设置的“合肥西站”四个字已经被去除。据了解,去年11月初,国铁集团宣布当月20日开始,既有“合肥西站”更名为“蜀山东站”。

  记者看到,这个火车站大门对面是翡翠路,翡翠路东西两侧均有2个公交站台,站点名称均是“火车西站南”,这里是104路公交车西边的倒数第二站,128路公交车在此也停靠。而在这个火车站的西北角就是“火车西站”公交车站。记者从这里竖立着的站牌看到,在这里始发的公交车有111路、104路和136路公交车。

  探访中,有市民认为,位于清溪路的新合肥西站已经在建设,那边还与轨道交通3号线对接,3号线在清溪路有一个站点名称就叫“合肥西站”。为此,市民希望,望江西路上的“火车西站”公交车站名称尽快调整,避免给广大乘客带来误解,造成出行不便。

  【调查】

  “名不副实”的公交车站站名并非个例

  来自合肥市交通局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合肥市市区净增公交车1207辆,达5539台(折合7104.6标台),公交线路280条,营运线路总长度4603.1公里,分别增长27.86%、62.79%、75.73%。不过,像“火车西站”这样的公交车站名称与实际不一致的情况,也并非个例。

  在金寨路与太湖路交叉口,路南北两侧有一对“六十九中”的公交车站牌,停靠有145、133两条线路。有市民认为,这个站牌位置与名称所指六十九中学并不相符。“站牌在金寨路东侧,属于包河区,而中学在金寨路西侧,属于蜀山区,相差约500多米,容易给人带来误解和疑惑。”

  在桐城路与望江路交口,南北两侧公交站名称为“桐江饭店”。但是“桐江饭店”已经不复存在,原来的酒店大楼已改做他用。记者探访发现,在“桐江饭店”公交站停靠的公交车,有19路、120路、117路 163路、150路、108路。有乘客建议将这个公交车站的名称改为“省儿童医院”更为适宜,因为原“桐江饭店”地址对面就是这家医院。

  【回应】

  对不合时宜的公交站名将择机进行更改

  1月11日上午,合肥公交集团客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发展,的确存在着如“火车西站”这样公交站名与现实情况不大相符的现象,容易给乘客带来一定的误解。“在日常的开车过程中,我们也要求线路驾驶员向广大乘客做好解释工作。”

  “不符合实际的公交站点名称肯定是要改的,但需要结合相关线路优化调整等来进行改动,不然就很容易浪费财政资金。”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公交站点名称的更改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是有一套严格程序的。以“火车西站”这个公交车站为例,这个站点名称要进行更改,还需要和交通主管部门、铁路部门对接沟通。

  一旦“火车西站”这个公交车站名称确定更改,涉及多条公交线路,“每条公交线路的每个站点的站牌都需要同步调整,同时公交车报站系统也需要进行调整。”此外,还可能涉及与第三方企业的合作情况。

  目前,合肥公交集团已在对部分公交站名命名逐步细化,下一步,将对不适宜的站名选择一定的时机进行更改。对于公交站名给市民带来的不便,还希望广大市民予以谅解。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文 李福凯/摄

  【记者手记】

  “落伍”公交车站更名宜早不宜迟

  城市公交关乎广大市民日常出行,公交站点名称不仅具有为市民乘车提供便利的功能,站点名也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代表着城市形象。站点名称规范、准确是适用的前提。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变化,一些地标建筑拆除或搬迁,一些公交车站的名称出现名不副实的情况,这是客观事实。对此情况,相关单位应从以民为本的角度出发,加快工作推进力度、从快调整,毕竟城市建设的宗旨还是为民便民利民惠民。

  去年下半年,合肥市被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这份荣誉来之不易。相关单位在一些细节上做得更好,可以让这块“国字号”招牌更加光彩夺目。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