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1-01-13 09:05:18 稿源:安徽商报

  别墅院内绿化区域上架起阳光房,拆!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经开区城管局获悉,11日该区多部门联合拆除了一小区内的违建阳光房。

  位于合肥经开区芙蓉路的鸿泰苑小区建筑密度低,房子建得颇为精致,小区综合环境也不错,吸引了一些看房买房的人。日前,该区城管执法人员在违建排查工作中发现,鸿泰苑小区中心位置的一栋别墅,房主将院内绿化铲除,搭起宽约5米、长约12米的金属框架阳光房。房主表示,搭建阳光房目的是便于晾晒衣服和物品,而周边邻居看到后也都想要效仿搭建私家花园。

  执法人员调查了解到,鸿泰苑小区绝大多数建筑物为独栋房屋。根据原始规划,不少单元配套有通透式的院子,但业主只享有院子的使用权,不得擅自在院内搭建建筑物和构筑物。对此,该区城管执法大队海恒中队迅速联合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到场调查。调查发现,这处阳光房为简易承重结构,不能满足建筑荷载要求,同时也不具备办理合法手续的其他条件,无法获得相关部门审批。

  11日上午,该区城管部门调来吊车和专业拆除工人对该阳光房进行了分解拆除。为尽量减少违建户的损失,社区、城管部门根据建筑物的地理位置和特点,在不破坏原有围墙的情况下,采取吊装为主、破拆为辅的拆除办法,拆除人员还主动帮助业主搬运物品,清理场地。

  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对于阳光房这样的乱搭盖,和一般规划管理上所称的违法建设在行为界定、执法依据和查处程序上有所不同。对此,该区执法部门积极协同多个部门进行任务分工,明确拆除步骤,耐心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并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对执法过程进行了全程记录。

  据悉,自合肥市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合肥经开区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合执法优势,集中分类分批拆除存量违法建设。目前,社区和城管部门正在对居民小区加大宣传整治力度,引导居民自行拆除违建,自觉抵制违法建设行为。“请违建业主放弃侥幸心理,主动配合拆除可免予处罚,以免带来更大的损失和麻烦。”城管部门负责人提醒。(记者 郜征 通讯员 肖莹 刘达青)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