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1-01-14 09:52:56 稿源:安徽商报

  狗狗是人类忠实的好伙伴,不少市民都会选择养一只宠物狗,为生活添色。不过,不文明的养犬方式会影响他人的生活和公共卫生。自从2020年《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之后,大大提升了市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的意识。据官方统计,截至目前合肥已办理发放电子犬牌8.01万枚,城区犬牌发放率达到预测数的100%。1月12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探访中发现,狗狗虽然有了“身份证”,但是不文明的行为仍存在,比如狗狗粪便频繁出现在小区路面、牵引绳并不多见,甚至还有流浪狗小区内“撒欢”奔跑。

  [探访] 遛狗市民大多未带牵引绳 

  昨日上午10点钟,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来到位于石笋路一小区进行探访,刚走进小区门口,一条棕色泰迪犬迎面跑来。不远处,泰迪犬的主人缓缓跟来,手中并没有拿着牵引绳。小区广场边,多位市民围坐在一起聊天。

  “我们小区养狗的人很多,小区卫生被他们弄得很脏。”说起小区的养狗情况,大家一肚子怨气,“走路稍不留神,就会踩到狗屎。”随后,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小区的绿化带和草丛确实有很多狗粪存在。

  朱女士觉得自己的遭遇更郁闷。“前几天,我带着小孙女出门晒太阳,结果孩子被一条流浪狗吓哭了!”朱女士说,自从2010年她们一家搬入佳境风情苑小区之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小区内的流浪狗越来越多。“夜里和清晨,那些流浪狗的乱叫声特别吵。”朱女士称,流浪狗一旦咬人,想找负责的人都找不到。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个小区,发现遛狗的市民不少未带牵引绳,狗粪也很普遍。

  针对佳境风情苑小区流浪狗的事情,记者联系到其所在的居委会,“2个月前,居委会就接到了佳境风情苑小区关于流浪狗的投诉。”书香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居委会每年都会接到关于不文明养犬的投诉,针对这种问题,居委会会联系物业进行劝导,同时走进小区进行文明养犬宣传,但因为没有执法权,管理起来比较尴尬。

  [警方] 合肥发放电子犬牌已超8万 

  1月12日记者从合肥治安支队获悉,截至目前,合肥已办理发放电子犬牌8.01万枚,城区犬牌发放率达到预测数的100%。

  治安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去年9月1日开始,公安机关开始对居民养犬相关问题展开清查,陆续成立各级整治队伍120余支,开展联合执法400余次,期间共处罚各类违法违规养犬行为2100余起,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1.6万余起。

  “因未办理犬只登记且到期拒不整改罚款28人次,15人次因在重点管理区域内饲养多只犬被责令限期整改。”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结合路面巡查和视频巡查,对违法违规养犬行为责令改正,同时呼吁市民文明养犬。

  此外有关部门仍持续开展流浪犬、无主犬收容工作,在位于长丰的合肥市犬只收容场所建成前,各地主要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参与流浪犬的管理,做好流浪犬捕捉、收容、饲养、免疫等工作。

  处罚案例 养13只犬被罚6000元 

  合肥庐阳区大杨镇一居民长期饲养13只狗,辖区派出所依法及时对该犬主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后犬主未按期改正。随后依据相关规定,警方没收多养犬只,并对犬主依法进行处罚,罚款6000元。

  元旦后,巢湖市卧牛派出所民警走访调查时发现,张某、王某等七名居民家养的犬分别存在遛狗不牵绳、未办犬牌、未按规定携带犬牌等违规养犬行为。在告知其依规文明养犬的相关规定后,民警当场对上述七人作出行政警告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罚款处罚。(记者 周梅 李萌)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