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1-01-15 09:06:14 稿源:新安晚报

  近日,有市民反映合肥琥珀北村不文明养狗情况比较严重。1月13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小区内犬只散养现象与市民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辖区社居委称,琥珀北村属于老旧小区,老年人较多,因生活枯燥会养一些宠物狗陪伴。针对屡劝不改的养狗业主,社居委将联合派出所一起入户宣传。

  【现场探访】

  一些狗在小区里随意溜达无人管

  1月13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位于合肥蜀山区长丰路与清溪路交口的琥珀北村。进入小区,记者看到确实有犬只未拴绳随意奔跑。到了中午,路上犬只数量开始增加,有的躺在路中央晒起太阳。记者观察发现,这些犬只大都系有项圈,有的挂着狗牌,但身边并没有看到养狗人的身影。中午放学时间,一些小朋友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逗小狗玩。

  据居民反映,每天清晨和傍晚都是遛狗高峰期,这个时间段小区内未牵绳的狗更多,甚至有的中型犬也未牵绳,随意溜达。

  13日下午,记者恰好看到一名牵绳遛狗的居民。据其介绍,琥珀北村居住的老年人比较多,大多数狗都是散养的。“确实能见到一些大狗无人牵绳在外面溜达,但牵绳遛狗的居民也有不少。”在小区内修自行车的一位师傅告诉记者,小区养狗的人挺多的,牵不牵绳全看个人,社区也来宣传过,但他们(养狗居民)有的就是不拴绳。此外,小区内一些散养的狗,白天跑出来,到了饭点就自己跑回家。“这些狗的主人在身边还好,不在的话,留下的狗屎肯定没人搞。旁边还有中小学幼儿园,要是咬着人就麻烦了。”

  【社区回应】

  将入户教育屡劝不改的养狗居民

  13日下午,琥珀北村所在辖区北苑村社居委葛宜仙站长告诉记者,琥珀北村属于老旧小区,老年人比较多,因生活枯燥会养些宠物狗陪伴。针对不文明养狗的情况,北苑村社居委做了大量工作,除了在小区设立展台,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狗外,还为养狗居民购买遛狗绳并免费发放。由于琥珀北村灌木丛比较多,社居委会安排保洁员定期清理狗狗粪便,同时也给养狗居民免费发放拾便器。“今年我们委托派出所联系流浪犬收容所进小区,对流浪犬、未牵绳找不到主人的宠物犬进行收容。还主动为小区内住户饲养的狗免费办理犬证,联系宠物医院为其打疫苗。”

  葛站长告诉记者,看到不文明遛狗的,他们会上去劝导,遛狗要拴绳,不要让狗随地大小便。同时,社居委还组织一支社区安居巡逻队,由退休老党员或老同志组成,“老同志有威望,劝导起来比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更有说服力。”葛站长表示,他们会重视居民反映的情况,加强宣传力度。针对屡劝不改的养狗居民,他们将联合派出所一起进行入户宣传教育。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孙召军记者许佳摄影报道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