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1-08-02 08:29:58 稿源:池州日报

  小区内一些一楼住户把绿化带圈占为自家院落

  一居民把楼道前的绿化带改造成“杂物间”

  小区是居民生活的地方,是城市社会的细胞,从一定程度上呈现出这座城市的真实状况,但是小区往往又是文明创建过程中容易被遗忘的角落。自池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不少小区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但仍有一些小区存在私搭乱建、圈占公共绿地、环境脏乱差等现象。

  近日,市民吴小姐反映:在她所居住的书香名邸花园小区内,私搭乱建成风,不少业主随意破坏绿化带,有的甚至肆意向外扩张,圈地成“院”,影响很不好。7月16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书香名邸花园。根据吴小姐反映的情况,记者发现私搭乱建情况比较严重的是书香名邸花园安置片。在小区26号楼附近,规划了一个晾晒区和小型广场,但记者发现广场内空荡荡,反而26号楼路边有十几个居民在路边择菜聊天。走近一看,原来这里有几户居民把一楼的绿化带圈起来,私自改造成自家小院,吸引了不少人在此闲坐、聊天。只见小院内摆放着石桌石凳,堆放着杂物,还架起了晾晒架,上面晒满了床单和衣物等。

  记者在小区内转了一圈,发现像这样的私建小院并不少。在附近的24号楼,居然有人把楼道口旁的一块绿化带改造成水泥地,上面撑起一把大遮阳伞,底下摆上桌椅,俨然成了一个露天“小客厅”。29号楼是小区物业雨润物业有限公司所在地,但记者看到,就在物业公司门口,一大块绿化带被人用黑色的遮阳网罩住,原来绿化带早就被人改造成盆景园。更有甚者,对面的一楼住户,直接把门前的绿化带改造成小院,用竹竿搭起框架做栅栏,上面爬满了葡萄藤,里面摆上桌椅。吴小姐说,小区内通道本就狭窄,这样一搭建,不仅不美观,而且侵占了公共空间遮挡了通行视线,有安全隐患。

  另外,记者发现虽然小区内设置了不少自助充电桩,但是“飞线充电”现象仍然比较普遍。记者看到楼栋外墙私拉的电线十分显眼,大部分楼栋口墙上都挂着两至三匝电线,电瓶车就挤在楼道口充电。“高温天气下,我看到小区里‘飞线充电’就胆战心惊,有些电线基本上长期不收回,经过长时间的风吹日晒雨淋后,电线已经老化破损,极易造成漏电或短路引发火灾。”吴小姐说,该小区是安置房,人员复杂、管理难度比较大,之前物业和相关部门也多次就不文明现象进行整治,但效果不大。她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管理力度,建立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彻底消除小区内的不文明现象。(记者 左泽川 摄)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