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1-08-19 09:59:05 稿源:亳州新闻网

  8月14日上午,亳州高新区消防大队与公安派出所、城管、交警等部门以及社区人员开展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行动,对高新区一些住宅小区内机动车、电动车违规停放,占用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进行了联合检查。

  菊花园小区内多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内充电

  机动车停在消防通道

  检查组先后来到亳州高新区翡翠庄园、菊花园小区进行了检查。在翡翠庄园小区,检查人员发现,在有“消防通道,禁止占用”醒目提示的道路上,仍有多辆私家车违规停放。

  “你好,我是高新区消防大队的,你的车现在占用了消防通道。”消防人员根据车上留下的手机号码联系到车主,要求车主立即将违规停放的车辆驶离。车上未留联系方式的,由交警根据车牌号现场查询,与车主取得联系。

  “昨天回来晚了,就停自己家旁边的路上了,以后不会停这里了。”一位匆匆赶来的车主说,并立刻将车辆驶离。

  检查过程中,大部分车主对检查人员的工作很配合,赶到现场迅速将车驶离,并按要求拿出了驾驶证、行驶证。也有的车主表现得很激动。一名女车主表示,是物业部门未尽到提醒义务。消防人员表示,消防通道上写有“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的醒目提示,占用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为了自身和大家的生命安全,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是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规则。

  电动车在疏散走道内充电

  检查组在翡翠庄园和菊花园小区还详细查看了小区安全出口、楼梯间等疏散通道的畅通情况,发现两个小区都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在疏散走道,以及“飞线”充电的情况。

  在翡翠庄园小区一栋住宅楼的一楼,两辆电动车停放在疏散走道里,一户业主在门外的墙上安装了一个插板,其家中的电动车就停在门前充电。检查人员敲开了这户业主家的门,向业主介绍了在走道内停放电动车以及充电的危害。该业主表示,会立即将墙上的插板拆除。

  在该小区,检查组还发现有“飞线”从高层垂下,当时天空飘着雨,插座就裸露在地面上淋雨,十分危险。

  在菊花园小区,也存在电动车在楼道充电的情况,多辆电动车占用了疏散走道。检查组要求物业部门切实发挥好管理和服务职能,做好巡查和解释工作,确保“生命通道”的畅通。

  要共同守护“生命通道”

  据亳州高新区消防大队牡丹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宋富强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已于8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规定,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等7种违规行为,最高将面临1万元处罚。

  “我们会按照要求加大巡逻频次,劝导业主不要占用消防通道,及时清除消防通道内的障碍物,同时加大宣传,让广大业主了解消防通道的重要性。”翡翠庄园小区皖新物业公司秩序部部长王北战说。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保持小区“生命通道”的畅通,是确保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自去年我市开展消防通道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高新区消防大队每月都会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对车辆违规占用消防通道、楼道内堆放杂物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这项工作将会常态化进行。

  “希望广大市民能提高安全意识,文明停车,自觉抵制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宋富强说。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