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1-11-24 17:13:19 稿源:蚌埠文明网

  11月22日上午,市文明办检查科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李婷婷盯着电脑屏幕,正在对一位热心市民发送的“随手拍”曝光信息进行审核,并在核准后交由有关部门及时跟进、处理解决。

  “‘随手拍’是‘文明蚌埠’微信公众号里的实用小程序,截至目前,已接获曝光信息近5000条,采纳有效信息1134条,已处理1099条,35条正在处理中。”市文明办副主任何啸黎告诉淮河晨刊记者,“‘随手拍’就是鼓励更多市民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发现、拍摄、曝光种种不文明行为,只要曝光的信息准确无误,一经采纳,还能获得微信红包奖励。”

  “随手拍”,拍下身边不文明

  山水华庭小区8号楼2单元楼道口,“半壁江山”已经被乱堆乱放的杂物所占据,尤其是在一辆污损严重的电瓶车上,堆放着手提纸袋、快递包装盒、旧彩笔,左车把上挂着一把折弯了的雨伞,一辆儿童滑板车塞在了电瓶车的脚踏板下方。

  上述画面,是李婷婷正在审核交办的“随手拍”曝光信息中,一位匿名热心市民拍摄上传的照片中所摄景象。“针对这位市民所反映的楼道口脏乱差现象,我们已经和高新区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交办此事。”她说,“3个工作日内,市民反映的不文明行为就将整改完毕。”

  市民所拍损毁的三人扭腰器

  “‘随手拍’小程序今年2月开始试运行,3月正式上线,从接获的曝光信息量来看,市民参与度还是比较高的。”李婷婷一边指引记者阅览题为《10月份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曝光,快来围观!》的公众号文章,一边说,“你看,这是提醒我们公益广告少了个字的,这是反映五河县环城北路路面破损的,这个是告诉我们龙子湖区淮轮小区里单元门发生掉落的,曝光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为我市文明创建尤其是整治不文明乱象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

  “随手拍”整治效果,爆料市民很满意

  “我使用‘随手拍’已经3个多月了,现在上传后被采纳的曝光信息已经有30多条了,既能为蚌埠文明创建出点力,每次还能有个两块钱的微信红包奖励,挺开心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性市民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曝光内容主要是景观灯、座椅、路面破损等,就在你我身边,随手一拍就行,以后我会继续努力的。”

  这位热心市民时常兼职做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行走于珠城大街小巷,有利于发现不文明行为。“我最近‘随手拍’上传的是喜迎门小区内休闲座椅毁损现象。”他说,“老人告诉我,小区座椅风吹雨淋沤坏了,我就找过去拍照上传了,10月18日上传的,25日座椅就换新的,这整治效果我绝对满意!”

  另一位匿名热心市民,也对“随手拍”整治效果表示满意。“我经常路过张公山二村小区里的健身路径,10月25日看到三人扭腰器的一个底盘不见了,我就拍了照片上传了。”他告诉记者,“29日上午我再经过时,看到一个新的底盘已经装好了,这整改效率杠杠滴!以后发现啥情况,我还会随手拍了上传曝光的。”

  “随手拍”很简单,欢迎更多市民参与

  “‘文明蚌埠’微信公众号今年1月启用后,目前关注量已达33970。”市文明办检查科科长吴光明告诉记者,“‘随手拍’小程序正式上线后,截至目前采纳的1134条有效曝光信息,涉及58家相关部门,其中基础设施类368条、市容环境类359条、停车管理类143条、交通秩序类64条、市民素质类55条、经营秩序类31条、文明养犬类12条、其他问题102条。”

  “未来,我们欢迎更多珠城市民,能够积极主动加入到‘随手拍’曝光身边不文明行为的行列中来。”吴光明说,“很多市民可能觉得曝光有点麻烦,还有可能泄露身份信息,其实不然,小程序注册使用很容易操作,而且,可以匿名举报,充分保护市民个人信息。”

  “关注‘文明蚌埠’微信公众号后,点选进入‘随手拍’页面,完成微信号、手机号码授权,再点选‘我要曝光’,就能上传曝光信息了。”李婷婷为记者演示了如何使用“随手拍”小程序,“首先在‘基础设施’、‘市容环境’等九大类曝光类型中选择对应的选项,再选择是否匿名,随手点选地址,最后上传图片或视频,并对所涉问题进行描述,点击‘确认提交’就搞定了。”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