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2-07-25 09:42:16 稿源:淮河早报

  直击湖滨路与学院北路交口交通秩序

  7:43电动车线内等待通行

  8:01市民闯红灯过马路

  11:53电动车等待通行

  18:03电动车逆行闯红灯

  迈文明步子,开文明车子,做礼让君子,过平安日子。

  文明交通是整个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建设文明、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交通出行,人人都要参与。爱城市、爱生活,就要从文明交通做起,共创有礼有序的城市生活。

  7月22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选取了7:30——8:30、11:30——12:30、14:00——15:00、17:30——18:30四个高峰时段,在湖滨路与学院北路交口进行现场采访,用镜头和文字记录这里的出行情况,对文明出行进行宣传,对个别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

  文明出行,践行文明交通行为

  7:30,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湖滨路与学院北路交口进行现场采访,当时正值早高峰,站高峰的交警已经来到了路口在指挥车辆和行人通行。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到,这里人来人往,车来车往,但无论是车还是行人,都能做到红灯停时耐心等待,绿灯行时快速通过。整个路口秩序井然,通行有序,真正做到了文明出行。

  7: 43,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到,南北方向的人行横道上的红灯亮起,正在准备过马路的人们立即停下,耐心等待,同时东西方向主干道上的绿灯开始亮起,汽车立即启动,快速通过。一切都是井然有序。

  7:45,东西方向的人行横道上的红灯亮起, 正准备过马路的电动车齐刷刷地停下,等待通行。

  11:53,正是午高峰时刻,来来往往的非机动车特别多,这时,东西方向红灯亮起,电动车都能立即停下,耐心等待。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这里站了很久,拍摄的都是文明出行安全过马路的。正在值勤的交警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这个路口附近有公园、市场、学校,还有10来个住宅小区,同时还有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老城区,行人和非机动车非常多,历来都是交通难管的路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把创城工作作为彰显城市文明底蕴、提升城市文明素质的头等大事,对标创建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在这个路口组织开展全市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坚持每日晾晒战果、每周调度推进、每月通报排名,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这个路口交通秩序初见成效。

  确实,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到,这个路口交通设施大为改善,人车路段分流,地上划线清晰,车辆有序行驶,行人自觉遵守信号灯和交警的指挥,安全通行。

  电动三轮车违章的不少

  一直以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几乎看不到机动车闯红灯的,但非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非机动车的交通守法率明显低于机动车。在一些非机动车驾驶人的眼里,道路安全交通法规主要是“管”机动车的,随意行驶成了他们一些人的“特权”,闯红灯逆向行驶等行为时有发生。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去年也在这里进行现场采访,那时候非机动车违章行驶非常多,今年再来到这里,非机动车违章行驶明显少了很多。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到,一旦交警下班后,这里的非机动车违章行驶就会时不时地冒出来一两个。

  11:30—12:30,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又来到湖滨路和学院北路的十字路口,此时,正值高峰期,路上电动车也很多。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站在路口,看到很多市民骑着电动车或是三轮车从北向南,不少都是行驶在机动车道上,闯红灯过马路的也很多。

  11:11,两辆电动车行驶在由北向南的学院北路机动车道上。

  11:15,一辆电动车驾驶人逆行在由南往北的学院北路上。

  11:53, 一辆载货的三轮车由北向南闯红灯过马路。

  12:01, 一辆三轮车闯红灯,迅速通过路口,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

  12:02,一辆电动车在路口东西方向逆行。

  12:30,一男子骑电动车从西往东的湖滨路上逆行到学院北路上,车速很快。

  晚高峰,违章多

  湖滨路和学院北路交口附近,小区众多,人流量、电动自行车数量也很大,记者发现,晚高峰的时候,这里的违章也不少。

  17:30—18:30,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再次来到湖滨路和学院北路的十字路口,此时路上,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的电动车依然很多,行人和电动车的晚高峰提前在这里开始,各种非机动车的违章也多了起来:

  17:12,一辆载人电动自行车从西往东的湖滨路上逆行闯红灯到学院北路上。

  18:03,一辆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快速由东向西通过路口。

  18:07,一辆三轮车逆行闯红灯,行驶在由东往西的湖滨路机动车道上。

  交通中有你、有我、有他,有我们共同参与,交通文明需要你、需要我、需要他,需要我们共同营造!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出行,我行你行,让淮南明天更文明、更有序、更和谐! 

  本报记者 李钧 李严 摄影报道

  直击洞山路和泉山路交口交通秩序

  7时43分,交警引导非机动车驾驶人佩戴头盔

  11时50分,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

  14时10分,机动车主动礼让非机动车

  18时,非机动车有序等待

  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道路交通是城市的“血脉”,文明交通是城市的名片,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是广大市民的共同心愿,更需要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

  7月22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洞山路和泉山路交口,分别选取7:30——8:30、11:30——12:30、14:00——15:00、17:30——18:30四个高峰时段进行蹲守观察,现场直击这里的交通状况,用镜头和文字对文明出行进行宣传,对不文明出行行为给予曝光。

  洞山路和泉山路交口是我市一处重要交通路口,这里南向高新区,东向吾悦广场,北向淮河大桥,西向谢家集区,附近商场、店铺林立,周围还有学校、小区,不远处还有一个菜市场,安成铺公交站(底站)离这里也不远,是我市车流量、人流量最大的路口之一。

  道路交通秩序井然 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7月22日,正值大暑节气前一天,这是一年中日照阳光最猛烈、最炎热的时段。人在太阳下站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7时30分来到洞山路和泉山路交口,看到交口四个斑马线等候点,当红灯亮时,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都在等待,当绿灯亮起时,行人和非机动车辆按道通行,并没有发现闯红灯的现象。

  在现场,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发现该路口东西南北方向均设有红绿灯,分别划有机动车、非机动车道,特别针对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的行驶路线及方向都做了明确标记,每个路口处都喷绘了“逆行处罚”“禁止越线”的字样。此外,有三个路口处都画有右转让行标识,提醒机动车驾驶人右转时注意礼让行人及非机动车。

  7时37分,在南北方向的主干道上红灯亮起时,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在各自行驶的车道上主动停车等候,待绿灯亮时,有序通过交叉路口。

  11时46分,在东西方向主干线上直行灯亮时,直行车辆由东向西行驶,左转车辆行驶至左转待转线,等待左转灯亮。

  14时10分,一辆从泉山路右转入洞山路的机动车在看到前方有非机动车驶过时,驾驶人主动礼让,让非机动车安全通行。

  18时,在南北方向主干线上红灯亮时,非机动车驾驶人有序等待绿灯。

  交警规劝未戴头盔的非机动车驾驶人

  随着“一盔一带”宣传的普及,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看到市民基本上能做到佩戴头盔安全出行,但炎热的天气使部分市民又拿下了头上的安全头盔。

  “这位男士请停一下,你怎么不戴头盔?”“天太热了,戴了遮阳帽就想不起来戴头盔了。”这是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17时59分在洞山路与泉山路交口西北角的行人等候点看到的一幕。

  “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持续的宣传教育引导和严管措施,泉山路与洞山路交口,非机动车上牌率及其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有所上升,非机动车不各行其道及行人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显著增强。”在现场,解警官告诉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

  没有交警时,违规现象时常发生

  文明出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外力只是起到约束作用,良好的出行习惯从根本上还是要取决于自身文明习惯和文明素质的养成和提升。但是,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在这个路口发现,只要交警不在时,各种违章会时不时地出现,尤其是非机动车驾驶人逆行、闯红灯现象。

  11时36分,三辆非机动车驾驶人逆行穿过正向行驶的非机动车流,让本就拥挤的车道变得更加混乱,降低了道路的通行能力,看着十分危险。

  11时50分,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在通过路口时无视早已亮起的红灯,迅速驾驶通过。

  14时21分,一名未戴头盔的非机动车驾驶人,不顾逆行危险,横穿马路。

  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再次提醒非机动车驾驶人,逆行、闯红灯虽贪了一时便利,但却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大家千万不可拿自己生命开玩笑!

  文明交通是整个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建设文明、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因此,我们要增强文明驾驶的意识,不管有无交警,都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为创建美丽淮南贡献自己一份力。(本报记者 刘晓彤 郑洁 摄影报道)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