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部门回应:常态化巡查,定期监测 相关提醒:不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垂钓、种养殖等活动

时间:2022-07-29 17:20:49 稿源:皖江晚报

  市民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垂钓。(受访者供图)

  “这么多人在饮用水水源地钓鱼,会不会污染饮用水的水质呢?”近日,一位市民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自己在晚上散步时看到,太白镇鑫龙水厂水源地取水口附近有十多人钓鱼。该市民担心这种行为会污染饮用水水质,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关注。

  现场直击:

  有人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垂钓

  7月26日晚上约9时许,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青山河沿岸的太白镇鑫龙水厂附近。从太白镇中学向东上大堤后记者看到,此处竖立了一个公告牌,公告牌正面标明此处为太白鑫龙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背面详细绘出了保护区的范围,并具体列出了几个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禁止行为,包括从事种植、放养畜禽、网箱养殖、旅游、垂钓等其他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记者观察发现,此处的大堤被绿色围网围住。

  随后,记者沿着大堤向北行走,发现距离公告牌约200米处停放了三辆小汽车和一辆电瓶车,此处的大堤上没有绿色围网。向下望去,几个自带灯光的钓鱼人正在岸边垂钓。约10分钟后,记者看到一位钓鱼人将渔具放入车内,然后驱车离开。

  马上行动:

  立即劝离钓鱼人群

  离开现场后,记者立即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随后,通过内部组织调度,该局通知太白镇鑫龙水厂工作人员以及太白镇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巡查,并劝离钓鱼者。

  “水厂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劝离了钓鱼者,后期我们也会要求他们加强巡查。”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钓鱼者所处的位置为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太白镇鑫龙水厂的取水口在钓鱼者所处位置的上游。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禁止钓鱼,“从保护水质的角度考虑,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也不提倡钓鱼,我们在巡查中如果发现这种行为,也会积极宣传相关政策。”

  据了解,一般河流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域长度为取水口上游不小于1000米,下游不小于100米范围内的河道水域。二级保护区长度从一级保护区的上游边界向上游(包括汇入的上游支流)延伸不小于2000米,下游侧的外边界距一级保护区边界不小于200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

  常态管理:

  加强巡查,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

  “后期,我们还会与渔政等部门联合,加强巡查,引导大家不要在饮用水水源地特别是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钓鱼。”当涂县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饮用水水源地上游和下游的水质,该部门一直都定期监测,请市民朋友们放心。

  据了解,监测结果显示,今年1—6月,当涂县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标,“下一步,我们也会联合水厂和属地政府加强对当涂县其他饮用水水源地的常态化巡查。”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了解到,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禁止垂钓,如有发现可进行相应处罚。“虽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二级保护区不能垂钓,但是从水体保护的角度,我们提倡大家不要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垂钓。”该部门负责人表示。

  “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 记者 唐冰倩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