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2-09-20 15:49:52 稿源:亳州晚报

  高新区城管执法局收到的烟头

  环卫工人正在捡拾烟头

  环卫工人捡到的烟头

  当前,亳州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区环境卫生不断改善。不过,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商业广场、公园、小区等场所,仍存在乱扔烟头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和城市文明形象。目前,亳州高新区开展“捡拾小烟头 助创文明城”行动,希望市民都能参与进来。

  烟头很小难以清理

  9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亳州高新区万达华府小区东门发现,机动车道、人行道、树池篦子、绿化带里都有烟头,其中一个烟头还冒着烟,应该是刚刚丢弃不久。“这谁啊,太没道德了,这样的烟头怎么能随便丢呢!”负责该片区的环卫工人王广强气愤地说。

  王广强告诉记者,烟头是他最难处理的垃圾。烟头个头小,容易掉进砖缝、树池篦子里,还有的被丢在绿化带里,导致清理起来比较麻烦。更让他头疼的是,往往这边清理完,那边又有人丢烟头了,真是防不胜防。

  在与烟头“斗智斗勇”中,王广强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经验。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制作的烟头专用收集盒,是用喝完的奶茶杯制作的,盖子上切出一个口,再配合手中的尖嘴钳,捡起烟头来可谓是得心应手。“早上已经捡了一桶,这是今天捡的第二桶。”王广强说。

  除了万达华府小区,记者在体育公园、高新区万达广场等场所,也见到了静静躺在地上的烟头,多的有几十个。

  乱扔烟头引发火情

  可能有人会觉得小小的烟头微不足道,即使乱扔也不会有什么事,然而,这些被乱扔的烟头却是很多火灾事故的源头。“不久前,我们负责保洁的一个果皮箱就着火了,起因就是一个烟头。”深圳剑峰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环卫经理孙淑子说。

  深圳剑峰公司负责的保洁区为亳州高新区商业、小区集中区,有500多名环卫工人。孙淑子介绍,他们负责的保洁区已经发生多起烟头引发的火灾事故,所幸除了损坏几个垃圾桶,并未造成严重的后果。不过,这也给他们的工作敲响了警钟。

  “我们要求所有的保洁员加大对烟头的清理力度,并将烟头作为单独考核项进行检查,加大处罚力度。”孙淑子说,为了提高大家捡拾烟头的积极性,对上交烟头较多的环卫工人,公司会奖励肥皂、毛巾、垃圾袋等物品。

  一周捡120公斤烟头

  近日,亳州高新区城管执法局开展环境卫生深化提升专项行动,组织保洁公司和环卫工人开展“捡拾小烟头 助创文明城”行动,对路上的烟头进行彻底清理,助力亳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自7月份“捡拾小烟头 助创文明城”活动开展以来,高新区900多名环卫工人已捡拾500多公斤烟头。“烟头不仅事关文明创建,还关系到城市文明卫生。”高新区城管执法局市容室工作人员贾治业说。

  9月14日下午,亳州高新区垃圾中转站又收到120公斤的烟头,“一公斤大概4000个烟头,120公斤就是48万个烟头,这是900余名环卫工人一周捡拾的数量。”贾治业说,为方便群众丢弃烟头,高新区在主次干道上每隔一段距离设置一处带灭烟盒的垃圾分类果皮箱,方便灭烟和收集烟头,但仍然有不少市民乱扔烟头。

  亳州高新区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烟头虽小,影响的却是整个城市的形象,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不仅需要城管部门和环卫工人的努力,更需要所有市民的配合与参与。让我们一起减少乱丢烟头等行为,体恤环卫工人的辛劳,用行动体现尊重,用文明表达关爱!

  (记者 李鹏 通讯员 李东友 文/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