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2-11-17 10:13:45 稿源:亳州晚报

  一机动车压线变道

  一机动车压着双黄线调头

  开车出行,很多车主都经历过一些车辆为图方便,随意变道加塞的情况,此时,轻则引起驾驶人的“路怒”或交通拥堵,重则引发交通事故。日前,记者对市区随意变道、加塞等现象进行了探访。

  随意变道隐患多

  日常行车中机动车随意变道、抢道,不但容易堵路也会让驾驶员很烦心,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尤为突出。11月15日晚5点30分许,初冬的天色已经暗了下来,随着晚高峰的开始,主要交通路段车辆明显增多,部分道路显得有些拥堵,为了保证安全,行驶的车辆自觉放慢了行驶速度。

  记者在市区汤王大道上看到,在大多数车辆都能做到正常行驶的同时,个别试图快速通行的车辆,在几个车道间左右来回变道行驶。粗略统计,10辆变道的车中,有7辆都没有打转向灯。

  在汤王大道和杜仲路交叉口路段,记者看到一辆白色面包车,在不打转向灯的情况下,从道路最西侧直插到道路最东侧,然后在右转直行道快速通过。此时,后方直行车辆纷纷减速躲避这辆白色面包车。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区三曹路附近。由于三曹路有多所学校,每逢晚高峰时期很容易发生拥堵。在三曹路与光明路交叉口,记者看到绿灯亮起后,几辆机动车为了“赶时间”,直接在实线上变道至标示着非机动车道上,与电动自行车抢道而行。

  任性加塞更拥堵

  除了随意变道的机动车外,伺机加塞也是十分令机动车驾驶人反感的交通违法行为。

  11月14日晚6时许,在市区魏武大道和光明路交叉口,南北方向准备直行的车辆排了近20米,左拐车道的车辆则相对较少。

  几辆机动车耍起“小机灵”将车开到左转车道后,然后打开转向灯,从车流较前处往直行车道加塞。后方车辆发现后,有的鸣笛表示抗议,有的则开始跟风效仿,导致真正需要左拐的车辆只能堵在后方无法移动,本就拥挤的路段显得更加拥堵。

  直至路口执勤交警看到车道上拥堵的车辆越来越多, 前来疏导交通后,伺机加塞的车辆才慌忙回到原本的车道正常行驶,交通拥堵现象方得到缓解。

  扣分罚款没商量

  走访中,记者还注意到,在没有隔离护栏的路段,机动车压实线随意变道的行为也十分常见,这种交通违法行为,不仅影响后方车辆正常通行,也成为一种交通隐患。

  “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可能引发司机出现‘路怒症’,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市交警一大队汤王中队中队长刘振介绍,前方车辆一旦随意变道,后方车辆就要随之减速,有时还会诱发后方车辆向一旁车道变道躲避,其后方多辆车减速,恰似多米诺骨牌一样依次传递。此外,恶意加塞也加大了剐蹭、追尾等轻微事故发生的概率。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在变更车道时应在进入实线前进行,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行驶要处200元罚款,记3分。遇前方车辆停车排队或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罚款200元,记2分。

  记者注意到,在城市道路上,各个路段都有用来分隔车道的道路标线,在各个路口处还有导向车道,司机可以提前选择车道行驶,之所以出现变道加塞常常是由于司机不愿等候、争道抢行造成的。

  “对机动车随意加塞、变道现象我们正在加大执法力度。每天早晚高峰期执勤交警都会在各主要路口疏导交通,确保大家能够畅通行驶。”刘振表示,希望广大驾驶人能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拒绝交通陋习,文明行车、安全行车。

  (记者 李锦文 文/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