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2-12-29 12:38:38 稿源:安徽日报

  近日有群众反映,亳州市谯城区颜集中学附近有一条臭水沟,常年散发恶臭,附近居民深受其扰。

  记者走访发现,该条沟名为友谊沟,周边餐饮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通过管道直排沟渠,水体呈深褐色,恶臭难闻。经省生态环保专项督查组取样监测,沟渠水化学需氧量466毫克/升、氨氮12毫克/升、总磷1.24毫克/升,污染情况严重。

  目前,谯城区人民政府已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并出台整治方案。

  友谊沟全长约5公里,分为4.7公里明渠和0.3公里暗涵。明渠部分已接入污水管网,暗涵被部分商户和居民无序排放污水污染。经排查,共有56家骑沟建房的商户和居民,他们当中少部分人因环保意识淡薄,造成河沟污染。

  发现问题根源后,谯城区拿出整改方案,通过“一截、二净、三管”,在2023年12月31日之前,全面完成友谊沟整治工作,并长期坚持。

  一截,即将56户骑沟建房的商户和居民产生的污水进行截污纳管,做到污水应收尽收;二净,即以披露问题点2公里为重点,延伸治理3公里,通过有效削减污泥的污染物来改善水质,清淤疏浚,同时做好淤泥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三管,即结合河长制,加强对友谊沟的监管力度,落实巡河责任,整治沟渠“四乱”问题,结合环境执法手段,加大对无序排污、涉水违建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谯城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对此类问题高度重视,深刻认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坚持直面问题、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认真全面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做到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武长鹏)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