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当地曾多次整治 至今依旧存在

时间:2023-01-10 17:15:56 稿源:安徽商报

  “袖珍大棚”“覆盖着地膜的菜地”“堆在铁路桥桥墩下的塑料薄膜”,合肥市瑶海区东二环路与北二环路交口东南侧的铁路桥上,列车缓慢经过,桥下菜地“生机盎然”。站在半人高的菜地向北眺望,菜地、社区办公室、北二环高架、高层住宅鳞次栉比。风一吹,一阵臭味飘来。“我5年前搬来的时候菜地就在这里了。”毗邻菜地的合肥银领时代花园小区里,一位居民介绍,每到夏季,这里就能闻到一股明显的臭味,有关部门曾多次来此清理,但至今菜地依旧“坚挺”。

  创建宣传栏后 “藏”着一片菜地

  1月6日,合肥市瑶海区东二环路与北二环路交口东南侧,“菜地”坐落于此处的一片约半人高土堆上。

  菜地由两个长方形地块组成。一块位于银领时代花园小区南侧围墙与铁路围栏的“缝隙”里;一块从跨东二环铁路桥的桥墩处向北延伸约160米至小区西侧的北1门,其东西两侧分别为银领时代花园小区的3栋住宅楼和东二环路。

  菜地50米外即为合肥市瑶海区方庙街道香江佳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方庙地铁站3号出入口。菜地入口则藏匿在香江佳元社区文明创建宣传栏后,两块垒起的石砖充当了台阶的作用。

  菜地里“生机盎然”,人为公式出的土路通向四面八方。百余平的土地上不仅种满了白菜、葱蒜等农作物,还堆起了如坐垫、篮筐、塑料薄膜等杂物。至少有3块袖珍大棚矗立其中,部分土地上还被覆盖了大片地膜,抬头即是铁路接触网。

  跨东二环铁路桥桥墩处,摆满了泡沫箱、水桶、塑料薄膜。数条疑似缆线的黑线从铁路桥上向下延伸至“菜地里”。其中,一条邻近桥墩的黑线上还被绑了一片白色塑料。

  由此向东走,别有洞天。道幅不足3米的地块上种满了蔬菜,绿色网状薄膜散落一旁。走了约百余米,一块与铁路围栏同款的铁丝网和上了锁的木板横亘在前,内部除了菜地外,还有栅栏等杂物。

  “道闸”与银领时代花园小区南侧围墙的夹角处有一片爬满蚊虫的小水塘。水塘四周除了垒起的石块,还有一个用红布和白色木板搭成的“亲水平台”。“除了靠天收,从家里拎水,有时候我们也会从这个‘井’里挑水浇菜。”正在打理袖珍大棚的菜地主人说道。

  菜地存在多年 浇菜异味扰民

  “电梯里都是尿骚味,投诉很多。”安徽新长江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银领时代物业服务处工作人员回忆,曾有业主将家里稀释过的尿液拿到菜地去浇。她介绍,小区围栏以外,不属于他们管理。但是因为物业曾多次接到业主关于菜地异味扰民的投诉,所以也主动对种菜的居民进行过劝阻,但效果不佳,“这片菜地至少有3年了。”

  2022年年中,银领时代物业服务处工作人员对毗邻菜地的小区西侧围栏进行了加固,防止在此种菜的居民从小区里进入菜地。“之前他们去种菜浇水,要绕好大一圈,就把栏杆破坏掉了。”

  “夏天味道更重,我们很多人都投诉过,但现在菜地不还在那?”小区居民介绍,2017年左右,他搬到此处时,菜地就已经存在。

  1月6日,菜地与银领时代花园小区围栏交界处,一位牵着孩子的居民正拿着两个水桶忙碌。水桶里,漂浮着果皮、米粒等杂物。“这是我拿雨水沤的,这里面是家里的淘米水、洗菜水、刷碗水。”

  过来“种着玩” 查完“我们再种”

  “搞搞就不给搞。” 一位正在整理大棚的菜地主人历经了多轮清查。“今天来查,明天来查,查过了,我们再种。”6年前他来此“开荒”时,地里还有砖头。

  采访中记者发现,此片菜地由多位居民“共享”且较为“紧俏”。据菜地主人介绍,目前这里已经没有空余的土地,前几日还曾有居民来此询问是否有空地可以种菜。

  “其实我们也就是来种着玩,在家也无聊就当锻炼身体了。”菜地主人表示,他们种的菜一般供自己和家人食用,如果有富余,会再赠送给亲戚朋友。“这里也有种了菜再出去卖的。”她认为,自己种菜有成就感,吃起来特别香,还是无公害蔬菜,吃着也放心。“搞给侠们吃很好。”

  采访中,多位小区居民表示,去年菜地上曾有多棵树木被移走,一度有传言要在此地建设小型公园。“管不过来,地空着肯定有人种。”“一个人种,都眼热。”

  多次遭遇整改 菜地依旧“坚挺”

  当日,记者以小区居民身份,拨打了公告栏上的合肥市瑶海区方庙街道香江佳元社区便民电话,反映此处菜地扰民问题。在记者再三向工作人员说明菜地位置后,对方表示,此事不归他们管理, “要不然你打一下12345试试。”“要不然你跟你网格长反馈一下。”

  记者检索发现,2019年至今,合肥市瑶海区城市管理局、合肥市瑶海区方庙街道等单位曾多次公开报道在此地开展的违规种菜整治行动。其中包括当日向记者表示此事他们无法管理的香江佳元社区。

  合肥市瑶海区城管局2019年11月18日发布的一篇题为“瑶海城管: 铁路沿线违规种菜现象重拳整治”的部门动态显示,此次整治行动主要针对铁路周边东升花园段及银领时代段,这些路段地下埋有线缆、光缆,种菜灌溉会对电缆、光缆造成腐蚀,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下一步,瑶海区城管局将强化宣传力度,加强巡查管控,做到发现一处、处理一处。

  另据合肥发布消息,2023年1月5日下午,合肥市相关领导在城区调研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常诚 实习生 顾妍 文/摄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