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春节长假 市民纷纷走出家门 打卡城市各大景区、广场游园 但有些人的文明意识好像也“放了假”

时间:2023-01-29 16:54:40 稿源:皖江晚报

  凌云山公园的文明旅游公益广告。

  通往凌云塔的落地路灯被损坏。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期间,由于天气晴好,市民朋友们纷纷走出家门,打卡城市各大景区、广场游园、商场等,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享受假期的美好时光。节日期间,记者走访我市多个景区后发现,绝大部分游客都能做到文明出游,但也有一些市民的文明意识好像也“放了假”,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

  1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凌云山公园实地探访。远远望去,公园步道干净整洁,市民都在有序游览。冬日的暖阳下,孩子们在草地上奔跑,留下一串欢声笑语。然而,和谐之中还是有一些不和谐的“插曲”,在靠近公园入口的草地上,一片瓜子壳显得非常扎眼。另外,记者还在草地中看到了散落的烟头以及白色塑料瓶等垃圾。

  随后,记者又徒步来到凌云塔所在的山脚下,记者上山途中发现,步道整体比较干净,部分路灯被损坏,路上散落一些零食包装、橘子皮等垃圾。记者登上山顶后看到,蓝天白云下,凌云塔显得宏伟而沧桑,不少游客纷纷在塔前留影。接着,记者与几名游客一起登上塔顶,登塔途中,大家都自觉做到文明有礼,不拥挤、先下后上。不过,在此过程中,记者在地面上发现了纸巾、烟头、空烟盒等垃圾。

  从凌云塔上下来,记者又来到公园内的水上栈道游览,碧空如洗之下,风平浪静的湖面倒映着岸边的绿树,煞是动人,引得几名游客使用无人机拍摄。记者环湖一周发现,水面干净清澈,没有发现垃圾。不过,有些家长无视“水深危险、请勿靠近”的指示牌,在水边玩乐嬉戏。

  记者在公园走访发现,景区内有很多文明旅游宣传标语,提示大家旅游过程中不大声喧闹、遵守规定、入乡随俗、戒烟戒酒、适量运动,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感觉家乡越来越美了,公园也建设得越来越好。春节期间,到大自然中转转,感觉非常放松。不过个别的市民要注意不要乱扔垃圾,同时也要言传身教教育好孩子。文明旅游,是彰显自己也是树立文明城市的美好形象。”从上海返乡的一名游客说。

  文图/“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

  记者 唐冰倩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