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暗访小区:合肥包河区银杏苑

时间:2023-02-17 09:03:52 稿源:安徽商报

  2月15日刊发的“本报记者暗访省城多地 发现物业管理比较突出问题”报道,在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围绕这一话题,各小区居民讨论热烈,合肥市包河区银杏苑便是其中一个小区。记者接到该小区居民反映后前往现场作了探访。

  [问题一] 道闸虚设 车辆能随意进出

  银杏苑小区年代已久,属于老小区,小区分7个区域,内有幼儿园、小学以及社区,设施复杂庞大。

  15日下午,记者在小区南门看到,门口设有道闸,但道闸一直处在抬起状态,来往车辆可以随意进出,道闸边无门岗,也无保安看守。

  “这个道闸没人管了,车辆想进就进,想出就出,导致小区停车位更加紧张。”居民宋先生不满地说。

  [问题二] 乱停乱放 商业街好个“堵”

  银杏苑南门往北是一条百米长的商业街,但商业街上的乱停乱放现象随处可见。

  超市门口、修车店门口,车辆挤占人行通道,拥挤地方甚至只留下一米宽不到的空间,行人想穿过去都难。乱停乱放,有的车顺向停,有的车逆向停;路边停,消防通道照样停。在小区58栋边的一处消防通道,现场就被里里外外堵得严严实实。此外,部分商家也将摊位摆在路边,百米长的小街既能看到晾晒的衣服,又能看到晾晒的咸货,商业街早已拥挤不堪。

  商业街道路本就不宽,加上两边停满车辆,中间只有两车道宽的空间供车辆通行,有时遇到车主再乱停路中央,商业街的交通瞬间便被堵死。

  “一年到头都是堵,整个小区业主们意见很大,可是得不到彻底根治。”41栋的张先生说。

  [问题三] 飞线充电泛滥“无人管”

  因电动车飞线充电造成火灾的悲剧,本报曾多次报道。然而,记者在银杏苑小区内探访时发现,该小区飞线充电情况泛滥,安全隐患很大。

  记者在小区内随机探访了银杏苑1栋、2栋、3栋、4栋、16栋,发现这些楼栋单元门门口都停放着多辆电动车,空中均有长长的电线从住户家中垂直而下,有的插板放在地上,有的插板放在电动车上,供楼下电动车充电。

  从远处就能看到,黄色、黑色、蓝色等各式各样的电线和充电器或垂在半空或放在水泥地面以及绿化带上,记者探访时,还有多个电动车正在充电。大多数飞线充电的是两轮电动自行车,还有一辆电动三轮车和一辆老年代步车也在飞线充电中。

  现场,小区4栋附近有一处集中充电处,有10个充电插口,但是此处只有两辆电动车在充电。与飞线充电相比,集中充电处明显被“冷落”。

  在楼道内,记者看到了“禁止飞线充电”的提醒标识,但提醒标识成了“摆设”。小区的居民刘先生说:“每天路过一楼看着那么多充电的电动车,都觉得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每次看到有关飞线充电起火的新闻之后,更加担心。希望物业公司和有关部门能规范电动车充电,莫让方便成了隐患。”刘先生说,乱拉电线,根本原因在于小区缺乏停车棚、电点等设施,导致居民充电远、充电难。“因此,见有人拉线充电后就群起仿效了,所以,要改变这一状况,一方面物业要加强管理;另一方面要就近、多点增设停车棚、充电桩,将便民服务真正送到小区楼下,才能根本上杜绝飞线充电的存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张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