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3-06-07 12:22:41 稿源:皖江晚报

  个别市民在游园里采摘景观树果子。

  时下,马鞍山市街头、公园里果树上的果实日渐成熟,桃、李、梅树枝头挂满了一串串圆溜溜、黄灿灿的果实,十分诱人。不少市民禁不住诱惑,为了采摘果子,甚至不惜折断树枝。

  6月2日上午8时许,记者路过位于艳阳路附近的珍珠游园时发现,游园里栽种的紫叶李上挂着不少果实。此时,有两位女性市民正带着竹竿、水桶、捞兜等“专业”工具,肆无忌惮地采摘起来。在她们身后的草坪和地面上,散落了一些果子,有的是自然掉落的,有的像是吃剩下的。

  “有不少人经过时会随手摘着吃,有些人尝了一口就扔掉了。”正在游园里散步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个别市民野蛮的采摘方式也让树木很“受伤”,树枝被折断,果实散落一地。

  “作为景观树种,紫叶树观赏价值大,虽然果实无毒,但不具备食用价值。”市园林处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园林绿化苗木品种多,病虫害防治复杂,经常喷洒农药,为了大家的健康,请勿采摘观赏果树上的果子食用,也请广大家长看护好自家孩子,别让孩子误食。

  此外,该负责人还提到,除紫叶李外,其他景观果树结的果子大多口味酸涩无法食用。同时,这种生长在道路两侧的果树会吸收大量的汽车尾气和粉尘等污染物,这些有害物质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危害,其重金属含量可能会超出果品规定的标准,市民不要随意采摘,更不要轻易品尝食用。

  文图/“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 记者 涂慧民 通讯员 芮骑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