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相关部门表示, 将尽快做调整增加“开机”时间

时间:2023-07-26 09:45:23 稿源:合肥晚报

  大学城体育中心东广场,西侧出入口扶梯全部停运,前来参加体育活动的家长带孩子通过步梯上下。

  大学城体育中心东广场,东侧出入口扶梯、垂直梯全部停运。

  “明明东西两侧设有自动扶梯,为何不开,还让这些设备成了摆设?”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合肥经开区的大学城体育中心投入使用后,确实方便了周边市民健身休闲,不过一些电扶梯、垂梯的停用,也让一些老年人和腿脚不便者“望梯兴叹”!

  市民:

  花那么大代价修建, 为何成“摆设”?

  林女士家住合肥经开区翡翠路上的银都香水郡小区,今年暑假开始,每天她都会送孩子前往附近的大学城体育中心上游泳培训班。林女士称,就在上周的一天傍晚,她在该中心下楼梯时不慎摔倒,所幸大人孩子都没有大碍,但每每想到那一幕让林女士心有余悸。

  “特别是从西边下来的楼梯,很长也很高,足足七八十级台阶,那天正好下雨后楼梯很滑,旁边几个同时下楼的家长也是胆战心惊的,生怕摔倒。”林女士纳闷道,楼梯旁边就是一组崭新的上下电扶梯,为何始终不开启,成为市民可望而不可即的“摆设”?

  “如果说下雨天开启电扶梯可能会造成设备短路,为了安全起见关停,我们也理解,但垂直电梯为何从未开启过?”林女士告诉记者,除了西边电扶梯处于关闭状态,体育中心东边还有两组电扶梯和两组垂梯,也始终处于“停机”状态。林女士认为,如果东边电梯开启,将会极大方便翡翠路附近周边居民,可以不用绕道直接过来健身锻炼,“总不至于我们人还没到中心锻炼,就已经被这楼梯折腾得气喘吁吁了!”

  探访:

  电梯大部分未开,想进中心只能步行

  7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合肥经开区石柱路以北的大学城体育中心进行探访。该中心是一座下沉式体育空间,在中心南北两边的电梯出入口,记者发现,离马路最近的几部垂直电梯均无法使用,中间的少数几部虽然可以使用,但须经过十数米的花坛和泥泞小道,非常不便。

  探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居民更愿意从西边出入口进入体育中心。在该出入口,设置了一组上下电扶梯,由于没有开启,致使市民只得从旁边的楼梯进出。

  一名带着孙女经过的市民表示,自己每天都会通过此楼梯上下体育中心。对于电梯的开与不开,该市民表示开当然更好,毕竟楼梯太长,一旦湿滑就会存在危险。

  探访中记者穿越了整个体育中心来到了最东边,抬眼是两座垂梯。不过走近一看,这两座垂梯也处于“关机”状态。而在垂梯的北面,设置的两组“接力”电扶梯同样关闭。

  记者尝试爬了楼梯,加上天气炎热的原因,走完这段看似不长的楼梯,记者已浑身湿透。

  “我们是今年6月份进驻中心的,这门口的电扶梯和垂直电梯就没开过!”东边一户经营体育用品的店主告诉记者,或许因为东边电扶梯不开,走楼梯太费劲,通过此处进入中心的市民少之甚少,就连快递小哥都不愿意下来。

  回应:

  尽快调整,或将于白天、 周六时段增加“开机”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大学城体育中心的电扶梯等长久关停呢?

  大学城体育中心商业运营的“中体空间”负责人童先生介绍,其负责的体育场馆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设有羽毛球馆、游泳馆、健身房、乒乓球馆等。

  “为方便居民前来健身,当初在场馆区域周围共设置3组电扶梯和15座垂梯。”童先生告诉记者,考虑到体育中心西侧下沉广场南北端分别为羽毛球馆和游泳馆,为方便场馆管理,经有关部门同意,这两侧的6部垂梯确实已关闭,不过中间的几部垂梯正常开启。此外,最东边那两座垂梯和中心东西两侧的3部电扶梯归物业公司负责。

  随后,记者来到了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大学城体育中心物业的合肥海诚科技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一陶姓负责人解释道,中心内的3座电扶梯在安装完成后确实未曾开启,“这种电扶梯在人流量少的情况下只会减缓不会停止,所以当时考虑到节能就没开了。”

  至于中心东边的垂梯未开,主要是翡翠路上的公共交通接驳出入口还未交付,待建成后将会开启。

  陶姓负责人称,从长远看,长时间不使用对电梯设备的维护也无益处。为了更好地方便和服务周边居民前来体育中心健身锻炼,物业公司将尽快研究、优化场馆内的电扶梯、垂梯使用方案,“近期我们或将增加电扶梯的使用时间,特别是增加暑期的白天和平时的周六等时段的电梯使用。”(记者 王峰/文 袁兵/摄)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