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

时间:2023-07-27 16:53:36 稿源:池州日报

  暑假来临,炎炎夏日阻挡不了小朋友们出门“撒欢”的热情。记者走访中发现,随着各地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大多数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能够做到文明旅游,但也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

  在齐山公园,最近前来赏景、看动物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是“亲子档”,十分钟情于齐山动物园的动物。记者在园内看到,小朋友们见到动物后便“挪不开脚”,都想近距离和动物接触,父母也乐此不疲地拿着手机给孩子们拍照。“总体来讲,大部分家长和孩子素质都比较高,但也有例外。”齐山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看到动物,就拿着棍子或者小石头将动物砸醒,以此来哄孩子开心,并拍照留念。还有很多家长,特别喜欢给动物喂薯片或者投食大量的蔬菜,这些都会对动物的健康造成影响。

  在九华天池风景区,游山玩水、看矮人部落、来一次玻璃栈道漂流成了很多家庭出游的共同选择。“总体上大部分家庭都能做到文明旅游,但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该景区办公室负责人汪永霞说:“景区的民俗博物馆内有很多民俗物品,大多数游客都会遵守规定,只看不摸。然而,一些孩子出于好奇,总是想去触摸,工作人员都会随时进行提醒,但是家长却很少制止。另外,最常见的是景区的长椅成了一些游客的‘躺椅’,他们玩累后就四仰八叉地躺在上面,有些甚至将鞋子脱掉,十分不雅观。”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一些游客在乘船游玩时,将矿泉水、可乐等饮料瓶以及一些零食包装袋扔进水中,对景区水质造成一定影响,也给环卫工人打扫带来不便。

  旅游是一项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活动。市民在旅游中的一言一行,不仅体现了个人的文明素养,更展示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希望市民自觉树立文明出游意识,争做文明旅游好市民,让文明旅游成为习惯,共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记者钱雪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