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时间:2020-08-01 20:40:43 稿源:中安新闻客户端

  盛夏时节,随着“00后女兵勇夺枪王,弹无虚发力压男兵”、“女兵姐姐开起坦克来也太帅了!”等几波热搜的轮番交替,“军中霸王花”以“酷、飒、美丽、自信、专业”等更多元、更立体的形象再次走入大众视野。

  这端,你还在为屏幕上“C位出道”的女兵姐姐们激情转发打call。那边,一支低调的女兵队伍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走进安徽省军区通信中队话务二班,还未踏入话务机房,只听见一道清晰甜美的人声从电流声、键盘敲击声等连续的单音中跃然而出——“您好,请稍等,这边给您转接……”。推门而入,三位青春靓丽的话务女兵并排端坐在机位前,分别接听一号台和长台的来电咨询或电话转接。

  正在值班的话务二班三位女兵。在精益求精的业务操作中,无时无刻不散发着魅力。

  一秒钟内辨出来电用户声音;两秒钟内记忆搜索、通过语音回复给出用户所需号码;三秒钟内听清记全用户信息、补上话单……话务女兵的时间构成和我们的似乎不太一样,几番操作后,她们淡定从容,我们留下惊呼。在话务二班,这些不过是日常工作的小场面,但小场面的顺利进行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烂熟于心的业务技能源自于夜以继日的奋斗和坚持。

  “一耳听清,一口报清”短短八个字的业务要求暗藏了话务女兵的四项基本功。

  “耳功”是话务女兵的独门绝技,也是一切话务工作的基础。“听音识人”拆解来看,首先要保证无论在多么嘈杂的环境下都能一耳听清对方的口音、语气,再凭借经验积累,识出声音所属。练成后,隔空一个“喂”字,立即知晓来电者是谁,甚至能判断对方的情绪状态。为练成“耳功”,重复、密集的听音训练和声音记忆必不可少。话务女兵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反复揣摩每位官兵的说话特点,精准到每一位的语速声调和习惯用语,再通过听录音的形式,不断练习、积累,逐渐形成自己脑中的“用户语音库”,以便随时调取、匹配。

  此外,对于初来乍到的新兵来说,识别地域方言则是另一个技能盲点。部队里的官兵们来自五湖四海,各地方言五花八门,刚开始跟班时,因为口音问题,女兵们会接错电话。为了克服这一难题,她们会在平时的训练工作中留心记录下常常出错的口音案例,同时搜集全国各地方言的音频资料,通过对各种地域口音类别的分析、比对来强化记忆。

  正在培训机房集体训练的话务新兵。

  “想要达标没有捷径可走,就一个字,练!”

  一耳听清后便是一口报清。“口功”对于话务兵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也是线上沟通关键的一环。为了练出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为了纠正说话时的嘴型和表情,为了让声音听上去更加甜美亲切,话务二班的女兵们只要一得空,便会三两成群,拿着报纸、杂志等只要是有字的读物,声情并茂地大声朗读,或是互相模拟练习对话,或是在集体收看新闻节目时跟着播音员学习发音。

  工作日的空闲时间,周末的清晨、傍晚,话务女兵清亮的声音响彻在军区的各个角落——运动场周围、角落的花坛边,或是宿舍的走廊上。

  声音是与生俱来的,口音则是多年习惯使然,因此“口功”的训练也是困难重重。学好普通话、练出清甜温暖的声线、练就一口流利准确的勤务用语,话务员的标准摆在那儿,想要达标没有捷径可走,就一个字,练。“入伍前我挺怕看到陌生来电的,接起来也不知道该说什么,特别尴尬。现在自己作为话务兵,首先要克服的就是电话恐惧。”义务兵小谢在经过大量训练、跟班后,“口功”早已不再是她惧怕面对的事情。

  “活电话簿”养成记

  线上交流除了正常沟通外,还存在着随机性——线路接通时,该说什么?怎么说?哪些信息可以说?以及当偶然事件发生时,能否以规范用语灵活应对,这些都需要“脑功”加持。

  话务二班的女兵们个个拥有能将近千个电话号码倒背如流的“超强大脑”。不仅是号码的背诵,还需要精确其归属。一个话务女兵在正式上岗前,脑子里至少要存储800个号码,同时还需牢记一些常识知识,包括友邻省份下属的市县,全国各省的省会及简称。“起初刚分到通信连,一切都是陌生的,当得知要背这么多号码,畏难情绪是有的。”话务女兵易莉回忆起义务兵时期的“脑功”训练,记忆犹新,“背不下来就挤时间多练习,找方法提效率。只要肯下功夫,没什么是不可能的。”

  副班长正在对女兵们进行“脑功”的培训抽查。随机报出号码,女兵们要在短时间内写出号码归属地。测试穿插在每天的日常训练中,一次测试大约有200组号码。

  大脑对于新事物的遗忘有一定规律,因此女兵们每天都要对号码进行巩固复习。为了加深记忆,她们还把繁杂枯燥的一列列号码改成歌词、顺口溜,或是编成小故事、动画场景等来帮助练习。98年的新兵小余告诉我们,对于她来说,“脑功”的训练是最难的,“不是光靠硬背死知识就能过关,除了把知识点深刻在脑中,还需要极高的临场应变能力。”

  闻声记录,键指如飞,一字不落

  除了耳、口、脑的彼此联动,对于“手功”的训练,女兵们丝毫不敢懈怠。白天黑夜,无论在话务机房还是培训室,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一天24小时从不间断。值班工作中,女兵们必须在接到电话后的3秒钟内做出指令,一边口语应答,一边打字填写话单。

  “闻声记录,键指如飞,一字不落”的高水平业务技能在话务女兵这儿虽不是神话,但想要练成,自然需要狠下一番苦功。你问训练强度有多大?每日键盘的敲击数可能无法估算,但纤纤指尖的一层薄茧和指腹上迟迟难消的血泡已经给出答案。


  寒冬酷暑,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手指僵了,活动一下继续练。

  四项基本功达标所需时间依个人而定,平均是两个月后完成训练考核,开始跟班任务,后续再通过专业技能认证,方可正式上岗。“四功”中无论哪一项,最终练成一定是建立在大量实操基础上的。“一般来说,开始跟班到出班前的这一个周期,大家进步得最快。” 已是士官军衔的女兵易莉,在值班帮带新兵时,仿佛看见当初稚嫩的自己,“不自信、想退缩很正常,但要慢慢学着去面对困境、解决难题。经历过就知道,其实没那么难,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

  真正上岗前,需要将四项技能练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这种熟练度在非专业人士看来大概就是做到“四功合一”,但在话务女兵眼中,熟练不仅仅是四项融为一体这么简单,各个技能的配合度确实重要,但是在真正操作时,除了耳、口、手、脑的彼此协调,它们还需各司其职。好似金庸笔下“左手画圆,右手画方”的武功招式,心为二用,双手使不同招数,分进合击,那便等于以二对一。“比如我嘴上正在回复用户,但双手打字记录的却是完全不同的信息,这些都要靠大脑来灵活调度。”

  “上机值班一分钟,优质连线六十秒”,这句话每一位务女兵都在牢记在心。

  每一批新兵中都有超前完成培训并通过考核的,这些人无一例外都非常自律刻苦。比你聪明的人比你更努力,这真不是一句玩笑话。早起晚睡,业精于勤,她们的存在对其他女兵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当然,也会有刚入伍不适应的 “话务小白”,为了慢慢追上整体进度,她们的课余时间依旧用来熟练业务,缩短自己的休息时间只为多背几页号码、多听几遍录音、多提一点手速。“笨鸟先飞不丢人,丢人的是业务技能得不到肯定。”

  空闲时间,女兵们会来到阅览室借阅书籍、杂志。以书本内容作为材料练习“口功”的同时,也在不断扩充知识面,不断学习、积累。

  打破定义,无惧束缚,扭转偏见

  通信中队话务二班一共17人,均是90后女兵(其中有四位是00后),清一色的短发。刚入伍那会儿要求把都发剪短,姑娘们哪里舍得,但之后慢慢发现,短发配军装,别有一番美丽。“女性拥有无限潜能,不该被束缚和定义,当了兵后我更加认同这一点。”易莉入伍4年,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脑力搏击,秉持着“关关难过关关过”的毅力,练就了一身过硬技能。“需要刨除以往对女兵的偏见,在话务工作上,女兵有明显的优势,作为女性她们更加细致、耐心,肯钻研,有着发掘自身潜能的恒心。”

  话务二班的女兵们在整理内务。“豆腐块儿”四方四正地摆放在床上,不管从什么方位看过去都得是一条直线,强迫症患者得到完美治愈。

  这一点上,97年的新兵小谢也有同感,“男兵能做的我们女兵也一样能做到。”少不经事的天真与豪情壮志的决心凝结于她稚嫩的面容,矛盾又美好。小谢有自己的偶像,在她的形容中,那份坚强、独立和勤勉的榜样力量,支撑着她度过了每个难熬的时刻。同一批入伍的新兵小余,最近在空余时间关注了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她很喜欢这个节目的出发点和定位,“无论年龄大小,作为女性,作为女兵,我们首先要相信自己,不用被外界的声音束缚,通过努力变得优秀,一定会得到认可。”

  我自横刀立马,不输男儿郎。青春的球场上,女兵不怕和男兵单挑,过人、投篮一气呵成,罚球的背影也是尽显霸气。

  女兵在结束训练后来到炊事班帮忙,自信、阳光的面容定格在谈笑间定格。

  姐姐好飒,乘风破浪!

  乖巧、可爱、优雅、酷、飒……对于女性的美,早已不是某种局限的形容。“女兵”二字,既包含了女性的感性与柔情,也有军人的刚强与英武。她们用实力打破了传统定义,用信仰支撑起另一种美的姿态——美在气质、美在智慧、美在专注、美在奋斗,美在巾帼不让须眉的万般豪气,美在以时间打磨和身经百战后沉淀下来的个人魅力。

  几载军旅生活的风雨磨砺,从家里人捧在手心的宝贝到英姿飒爽、勇往直前的女兵姐姐,这样的蜕变是在接踵而至的困境与挑战中不断成就的,军人身份的责任与信念也是在无数的伤痛与汗水中慢慢建立的。


  纵然没有浓妆修饰,没有罗裙点缀,女兵们的美依旧是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易莉在入伍前学习的是美术,本想走艺术这条路,但终究敌不过从小到大对军旅生活的向往。“每次在电视上观看国庆阅兵,女兵们真的很酷!”

  在部队总是很充实,闲暇时易莉也会拿起画笔,用线条、色彩记录自己的军旅生活。她也喜欢电影,最喜欢的戏是《等风来》。每当遇到难事儿或是情绪陷入低谷,一筹莫展之际,她总会想到戏中的那句词,“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用,飞不起来的。现在的我们只需要静静地,等风来。”

  一阵风后,女兵们整装待发,她们愈行愈笃,坚韧锋利。

  安徽省军区通信中队话务二班部分女兵合影

  (文字/方彭依梦、摄影/程宇凡)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