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做不完的家务,离不开的娃。微公益创投项目为陪读妈妈打开社交圈,帮助她们结交朋友,提升自我,开展自助、互助服务,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

时间:2021-01-20 09:08:30 稿源:安徽日报

  在微公益创投项目带动下,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的陪读妈妈们“抱团”开展亲子活动。 (资料图片)

  走出家门 不当“黄脸婆”

  “晚上,迈克斯穿上他的野狼装,在家里没完没了的胡闹……”近日,在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服务中心,来自社区微公益组织“宝妈荟”的志愿者、陪读妈妈刘雅,正在指导孩子们阅读绘本作品《野兽国》。

  相比做陪读妈妈,刘雅更喜欢现在的生活状态:在照顾好孩子的同时,经常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亲子活动,与志同道合的宝妈一起当志愿者,为大家服务。

  2013年孩子上幼儿园时,刘雅一家三口从外地搬到滨湖世纪社区,她经营了一家商贸公司,爱人在企业当高管。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刘雅结束了公司生意,当上一名全职妈妈,专心陪伴孩子成长。“我们社区有很多适合妈妈和孩子们参加的公益活动,我就近参加了清枫居委会微公益组织‘宝妈荟’的活动。”刘雅告诉记者,她在公益活动中结交了新朋友,在志愿者指导下阅读了《非暴力沟通》《接纳力》《新家庭如何塑造人》等书籍,生活丰富了,心态更好了,教育孩子也更有方法了。孩子课余时间跟着刘雅参加各类活动,也能学习新知,增长见识。

  2019年9月,刘雅报名参加培训,去年初通过考试获得儿童阅读师资认证,成为一名“故事妈妈”。此后,她经常领办公益阅读活动,为身边的宝妈、孩子们提供阅读指导。

  “陪读妈妈不是黄脸婆,我们原本都有自己的事业,为了爱人和孩子才选择回归家庭。”和刘雅一起获得儿童阅读师资认证的志愿者袁园说。袁园曾经在新疆某部队从事科研工作,2018年退役后,一家人在滨湖世纪社区安了家。然而不久,她的爱人又被派往皖北驻点扶贫。大女儿12岁,二宝还是个奶娃,袁园不得不放弃事业,当了全职主妇。

  “我家大宝在部队大院里长大,刚来到陌生的环境,一时难以适应。我自己从部队到地方、再到放弃事业成为家庭主妇,在心理上也有很大的落差,有一种挫败感。”袁园坦言,为了改变生活现状,她选择走出家门,融入社区生活,成为一名“故事妈妈”。

  记者了解到,“宝妈荟”现有20多名像刘雅、袁园这样的骨干志愿者,以举办“阅读会”“故事会”等方式,主要面向0至6岁低龄儿童家庭开展服务,线上线下服务300多个家庭。

  孵化项目 培育“有心人”

  滨湖世纪社区的教育资源优势,催生了陪读妈妈这个特殊群体。很多妈妈放弃工作,有的甚至长期与丈夫两地分居,在这里买房、租房,陪伴孩子读书成长。“我们社区的陪读妈妈群体大概有1万人左右,如何为她们做好服务?”党的十九大代表、滨湖世纪社区党委书记束红英介绍,社区充分发挥陪读妈妈力量,从中挖掘、培育有能力的热心人,扶持她们开展自助互助服务。

  滨湖世纪社区创办了美丽堂,面向陪读妈妈群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有针对性地开设手工、化妆、家庭教育、婚姻关系指导等各类公益课程,帮助她们丰富生活,提升自我。美丽堂2014年第一期学员马莲,如今已成为美丽堂的“校长”,她还取得心理咨询师资质,建立个人工作室,服务身边家庭。

  “宝妈荟”微公益组织的创办者胡莹莹,也是一名陪读妈妈。因为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从中受益并受到启发,她萌生了领办公益组织的念头。“社区把我们这些有意领办公益组织、公益项目的志愿者召集在一起,开展培训,给予场地、资金支持,帮助我们把好事办好。”胡莹莹介绍,“宝妈荟”2017年创办,经过1年扶持孵化,成功领办微公益创投项目,根据活动内容、参与人数、每年开展活动的次数等,可获得项目经费支持。活动场地,用电,给孩子们买小礼物等,都不用烦神了。

  “葵花妈妈”举办中考生妈妈吐槽交流会,“靓妈成长营”组织为爱义卖春节慰问公益活动……记者了解到,目前滨湖世纪社区8个网格居委会,都有陪读妈妈发起或领办的微公益组织,面向陪读妈妈开展精准服务,或发动陪读妈妈参与社区公益活动。

  “很多陪读妈妈每天盯着孩子、盯着丈夫,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老公、孩子并不领情。”马莲说,当妈妈们改变自己,努力提升学识修养、生活品质,变得更加“美丽”,同样能够给孩子正向影响、有质量的陪伴,也能让自己在处理婚姻家庭关系时更加自信从容。曾经的陪读经历,让她更能理解陪读妈妈的处境,马莲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妈妈增进亲子关系、夫妻关系,走出陪读困境。

  盘活资源 做大“服务圈”

  社区开展服务,离不开人财物的支撑。微公益创投项目本身的资金非常有限,但是它能够发挥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这些年我们社区不断地‘挖人’、建组织、搞项目、借资源,形成了一整套的机制,把方方面面的资源都调动起来了。”滨湖世纪社区公益坊负责人年洁自豪地说。

  社区陪读妈妈开办瑜珈班,辖区商业银业把自己的活动室免费提供作为教室;举办“六一”演出,辖区一家知名的家居卖场主动提供场地、音响、大屏幕;为老人过生日献爱心,辖区商店免费送寿面,影楼送化妆、服装,给老人免费拍生日照及金婚、银婚纪念照。文化部门前来送演出、搞培训,公交公司一个电话全程免费接送,就连插花、茶艺课程都不用花钱请老师,辖区花店、茶庄会派骨干员工免费指导,甚至免费提供上课用的部分原材料。

  在滨湖世纪社区提供的公益伙伴名单中,书店、学校、专卖店、文化场馆、各家银行、各类家居百货卖场等,应有尽有。社区制定了共治理事会公益伙伴评价办法等制度,定期为各家单位统计积分,对外公布。去年第四季度,合肥公交第三巴士公司以140分的公益性工作分值,居公益伙伴单位之首。“社区公益活动要用车,我们都给派。”该公司党总支书记李光训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包乘公交车出行,安全又放心。而对公司来说,与社区共建共治,合作开展公益活动,也有利于提升党员自身素质,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我们一年微公益创投项目投入资金4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100多万元,活动场地面积的撬动效应大约在1:10,辖区共有102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束红英介绍,银行、商超、家居卖场等单位参加活动,本身也可以吸引客户、带动消费,实现“双赢”。

  在人才挖掘上,滨湖世纪社区拿出60多个网格协理员岗位,面向辖区陪读妈妈招聘,鼓励她们走出家门,参与社区事务。因为工作一般不用出小区,不要求坐班,每天仅工作4小时、完成一定的工作量即可,这份薪酬并不高的兼职工作很受陪读妈妈欢迎。宋云桂、胡莹莹等在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有公信力的陪读妈妈,还当选为所在居委会的副主任。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