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时间:2023-01-31 11:03:24 稿源:马鞍山日报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 季晨辰 摄

  1月30日,花山区江东街道金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马鞍山交警楚江大队,在金瑞新城农贸市场门口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交通安全记心间”文明交通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同学们,骑电动自行车时需要戴头盔吗?我们乘坐电动自行车时需要戴头盔吗?”马鞍山交警楚江大队民警胡志斌率先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学生们抛出两个问题。随后,胡志斌结合马鞍山市近年来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讲解了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头盔的法律规定,分析了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特点,提醒学生们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的重要性。民警还在现场摆放交通知识展板,并拿出头盔现场示范,告诉学生们正确佩戴头盔才能起到保护作用。

  “过马路时不要跑,要注意观察……”活动现场,民警还围绕日常行走、骑车、乘坐车辆时应遵守的交通规则,用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语言,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呼吁学生们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当好家庭小小宣传员和小小监督员,主动提醒、监督家长骑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驾车系好安全带,拒绝闯红灯、酒驾、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文明守法、平安回家。

  “骑电动自行车一定要记得戴头盔,以后我会提醒你戴好头盔再出发。”金瑞小学的陶晗玥同学和妈妈分享了刚学到的知识。

  在欢声笑语中,民警和学生们面对面互动,不少路过的市民也加入进来,厚厚的一沓《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宣传彩页很快发放完毕。楼栋长陈庆水经常在学校、农贸市场周边开展护学活动,志愿维护交通秩序。“我们在志愿服务中,经常提醒大家戴头盔。春节期间,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非常有意义。”陈庆水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马鞍山市主城区举办了多场交通安全伴“童”行、交通安全进社区活动,通过接地气、近距离的宣传方式,让交通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任前珍 刘涛)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