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0-06-29 08:40:16 稿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QQ截图20200629075815

  “工作上实在协调不开,只能辞职来捐献了。”杨松是肥西高店人,近日,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他完成了一场特殊的捐献,经过3个多小时采集,杨松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合肥市第6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在常州治疗的一名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种子。

  自2002年开始人生的第一次献血之后,杨松便与“无偿献血”这份公益事业结缘,每年定期捐献全血和血小板,献血证书已有10余本,杨松还先后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和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听说造血干细胞捐献能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侠骨柔情的他便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干捐献志愿者。

  2020年4月,杨松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说他和一名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愿不愿意捐献?“绝对没有问题。” 杨松十分肯定地回答,但没想到高分辨配型却是条崎岖之路。杨松是一名冷链半挂车驾驶员,主要的工作是往江浙沪地区配送冰淇淋,4月到10月是工作最忙的时候,每天都开车在高速路上。高分辨配型预约了几次,都没有时间来做。担心红十字会误认为自己不想捐献,杨松还特地给工作人员打电话,一直坚定地说:“人命关天的大事,这件事情我必须做,请再给我点时间。”事情终于赢来了转机,杨松争取到一次送货路过合肥的机会,利用中途在服务区休息的时间,特意找朋友开车把自己从合肥北绕城众兴服务区接到合肥市中心血站,完成了高分辨配型采样。

  经过高分辨配型确认相符,接下来就是体检环节。五六月份天气炎热,正是冷饮热卖的黄金时间,杨松这段时期特别忙,每天都要奔波全国各地送货。患者那边由于病情恶化,希望早点实施移植计划,一直在催问杨松的体检情况。看到工作和救人实在无法兼顾,杨松选择了辞职,他说:“人命关天,哪怕辞职,我也一定要做这件救人命的好事,实现我当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愿望。”辞职之后,杨松第一时间联系了红会工作人员,要求尽快安排体检事宜。6月9日,杨松在省立医院体检中心完成了体检,一周之后,体检结果报患者医院审核,经主任医师判定,体检合格,定于6月23日实施捐献。

  “我的血液就代表着对你的祝福和陪伴,直到永远。”捐献完成后,杨松还给患者写下卡片、送上祝福,希望她能早日康复,合肥市红十字会为其送上鲜花和证书。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