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0-07-08 10:48:21 稿源:安徽文明网

  公益顺风车姬中奎会长看望梅苑中学考点志愿者合影(中)

  姬中奎(中)参加2020淮北交通广播助力高考,让爱传递,爱心送考启动仪式 

  7月6日,高考临近。这些天,淮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姬中奎把业余时间几乎都投在准备接送高考学子这件事上了。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情况,这两天我们淮北市公益顺风车志愿者协会已经为爱心车主刷好了车,并为他们发放了矿泉水、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另一方面,车主已经和考生、考场进行了对接。”7月6日,姬中奎告诉记者。 

  姬中奎“爱心送考”护航高考学子已有10年。如今,他作为淮北市公益顺风车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在今年爱心送考中,除接送考生外,还负责车辆调度工作。 

  姬中奎告诉记者,今年,志愿者们除了给市区一些家庭有困难、有送考需求的考生送考外,还要为一所乡镇中学的学子送考。“把100多名学生从宾馆分别送到两个考点,现在车辆已经安排好。” 

  灿烂的笑容,古铜色的皮肤,个子不高却自有一种亲和力……这是39岁的姬中奎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的公益旅程,一如淮北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五彩斑斓的夏花一般,多姿多彩。 

  爱心送考 

  2013年成立的淮北市公益顺风车志愿者协会,姬中奎是发起人之一。协会成立的初衷是寻找有乘车需求的同时同向的乘客,为他们提供免费服务。“志愿者都是经过实名认证的,安全上有保障!”姬中奎说。如今,协会志愿者已经逾2000人。 

  姬中奎(左二)参加2020淮北交通广播助力高考,让爱传递,爱心送考启动仪式,发放送考车贴 

  记者采访时正值高考前夕,话题便从高考开始。大约10年前,姬中奎就开始从事爱心送考。“最初我是一个人用自己的车免费接送有困难的高考学生,2013年淮北市公益顺风车志愿者协会成立后,我就和其他队员一起义务接送考生。”每年高考前,他都会与志愿者们一起,对车辆进行检修和保养,成立爱心送考小组,研究细化送考方案,设立送考车辆组、考点志愿服务组、后勤保障组等,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保障广大考生安全快捷、准时到达考场。“服务主要包括两项,一项是为有需求的考生提供送考服务,另一项是在考点门口设置服务点。”姬中奎说。 

  姬中奎参加2020淮北交通广播助力高考,让爱传递,爱心送考启动仪式,发放送考车贴

  2017年,姬中奎在烈山区团委挂职工作期间,牵头在淮北市第七中学举办了烈山区首届“爱心圆梦,你我同行”爱心送考启动仪式,组织志愿者60余人,接送淮北七中偏远农村考生150多人到市区考点。得知有两名考生父母身体不好,家庭生活困难,姬中奎主动承担了接送这两位考生的任务,并个人掏钱为他们提供食宿。在姬中奎的关爱和鼓励下,这两名考生顺利参加了高考,分别被合肥和芜湖两所高校录取。“叔叔,谢谢您,我已经考上大学了……”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两人不约而同地向姬中奎发信息报喜。 

  去年,姬中奎接送一位家住淮北市中央花城小区的考生高考。在接送过程中,发现这位考生情绪很紧张,姬中奎就发挥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特长,耐心疏导,为这名考生加油鼓气。最终,该名考生被四川一所高校录取。“每次收到学生们的报喜消息,我都特别高兴。因为很多学生不但表达了感谢,还表示也要去帮助别人。所以我很激动,心里满是成就感。”姬中奎笑着说。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姬中奎和志愿者们接送的考生达680人次,2015年接送考生900人次,2016年接送考生1200人次……到2019年时,接受服务的考生已突破了2000人次。 

  助力抗疫 

  “我当过兵,虽然现在退役了,但是军人的意志品格永不退役!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不能袖手旁观。”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原打算好好陪着家人过年的姬中奎立即放弃了休假,第一时间下沉到自己所在的淮北市黎园A区卡点,在卡点进行值守。摸排住户信息、排查外来人员、查验出入证……他在防疫工作中严谨认真,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疫情刚开始时,各方防疫物资紧缺,姬中奎带动公益顺风车志愿者协会等多个行业协会和公益组织积极捐款捐物,筹集防疫物资,向淮北市传媒中心、东街道办事处、海宫社区等10多家单位捐赠总价值超过3万余元的酒精、消毒液、医用口罩等物资。 

  由于疫情期间,学校无法开学,一些青少年存在心理问题,于是姬中奎便和刘春丽等同事一起,发挥心理咨询师专业特长,围绕着怎样和孩子一起面对疫情等主题,走进校园、社区开展培训。他还通过与淮北本地媒体连线等形式,普及防疫心理知识,引导青少年克服焦虑、恐慌情绪,以良好的心态投入网络学习。 

  姬中奎清晰地记得,当地杜集区有个孩子上网课不认真,作业不能及时完成,因此和父母有了矛盾。接到孩子母亲的电话后,姬中奎提醒家长要尊重孩子,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要循序渐进,进行耐心地教育。在姬中奎多次帮助下,孩子取得了很大进步。“家长高兴,我也很开心。”姬中奎说。 

  在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姬中奎作为思政课教师,注重结合大学生生活和学习实际开展教学,为学生们答疑解惑,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他还担任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的行政工作,多次被校机关党总支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爱在传递 

  “和村苹果滞销!”2016年3月中旬,姬中奎在各媒体看到淮北果农苹果滞销的消息。包括他在内的多名公益顺风车志愿者协会成员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志愿者30余人,车辆10余台。姬中奎不仅联系自己所在的淮北职业技术学院,还联系了其他一些单位,帮助果农销售库存滞销苹果,并无偿送货上门。那几天,姬中奎等人利用上下班空隙时间穿梭在淮北市的各个小区,将市民们购买的爱心苹果送到家门口。虽然扛着几十斤苹果爬楼累得腰酸背痛,但姬中奎和志愿者们心里很高兴。他们帮助果农销售了20多万斤滞销苹果,挽回了2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他和伙伴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4年8月,烈山区榴园村一位贫困学生考入淮北师范大学。因父母是残疾人,家中还有一个读中学的妹妹,大学学费如一座大山拦在了这名学生求学之路上。了解情况后,姬中奎等人发起助学行动,使该学生顺利圆梦大学。 

  “我不是一个人在行动。我的身旁有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的爱心志愿者,这种爱就是一种传递。”姬中奎骄傲地说。更让他感动的是,在他的影响下,他的爱人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姬中奎出生于1981年,其爱人李艳莉是淮北市黎苑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由于忙于公益,姬中奎经常忙得顾不上家。“最开始时她不能理解,后来在我的影响下,她不但支持我的公益举动,还加入到公益行列中来。” 

  2019年,姬中奎夫妇多次带着自己8岁的大女儿,到农村开展“微心愿”活动。李艳莉发挥自己特长,教留守儿童画画,成为留守儿童们的“知心姐姐”。“最好的教育是教会孩子爱。我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孩子以潜移默化的教育。”姬中奎说。 

  “今年送考,算我一个!”不久前,张拓遇到姬中奎时,如是说。如今,姬中奎的同事张拓、尹明安等人也加入到公益行列,成为爱心送考的车主。 

  近年来,姬中奎先后被评为淮北市2018年度“最美志愿者”、2019年10月全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和今年5月“安徽好人”。 

  “姬老师,谢谢您。”“姬老师,再见。”考生下车,挥手致谢。这样熟悉的场景重现了多次。这样的幸福感也多次在姬老师心中油然而生。“其实,公益活动不仅帮助了别人,更让我的人生变得丰富和多彩,让我快乐和幸福!”姬中奎说。 

  【记者手记】 

  采访中,姬中奎说,爱心送考可以让紧张的考生感到人间有爱,得到心灵慰藉,这样有的考生即使考得不好,也不会太难受并丧失信心。除了爱心送考,他们从事的助力抗疫、助农销售等公益活动无不体现着这种爱的精神,体现着人间真情。 

  “这种爱一直在不断传递。我不是一个人在行动,我的身旁有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投身公益事业,姬中奎和志愿者们,用点点滴滴的汗水,凝聚起爱的暖流,也收获着快乐和幸福。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