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0-10-23 10:53:39 稿源:阜阳日报

  前不久,在2020年7-8月份“阜阳好人”评选中,太和县二郎镇集西村盲人演唱团三名成员王士林、孙传仁和李艳榜上有名,他们几十年来敬业奉献、为群众义务演出的事迹受到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盲人演唱团负责人王士林今年53岁,从事演艺事业已经有35个年头。王士林告诉笔者,3岁那年他生了一场病,因误诊导致双目失明。在黑暗与孤独中,渐渐长大的王士林喜欢用收音机听戏,京剧、评书、豫剧等,听多了就开始慢慢模仿着说唱。在戏曲的陪伴下,他的性格开朗了许多,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心中也有了学唱戏的想法。

  1983年,16岁的王士林拜当地一位民间艺人为师,学习三弦、坠胡、京胡等乐器。王士林无法识谱,也看不到师傅的手法和动作,师傅就手把手教他,每首曲子都要花上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后来,王士林又拜在当地琴书师傅刘纯玉门下,在这里遇到了盲人孙传仁,两人一同潜心学习琴书。3年后学成出师,王士林、孙传仁开始搭档四处演出。

  1987年,王士林在一次演出时,结识了会拉坠胡的盲人艺人李艳,从此三人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搭档,王士林唱琴书,孙传仁和李艳伴奏,各负其责,配合默契。“琴书被列入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接地气,有韵味,深受老百姓欢迎。2018年,我们仨在县文化部门的帮助下,正式组成盲人演唱团,经常受邀参加文化下乡演出活动。”王士林说。

  舞台上,三人穿着统一服装,戴着墨镜,除了演唱传统段子,还表演许多弘扬主旋律的作品。此外,他们还克服种种困难,亲自创作出一些如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扫黑除恶等反映新时代的作品。2019年底,三人共同创作、精心打磨的《精准扶贫得人心》在太和县群众文艺汇报演出上精彩亮相。节目中,李艳唱词,王士林拉京胡,孙传仁拉坠胡,三人配合默契高质量完成了表演,台下掌声如雷。“当我们手搭着肩谢幕下台时,观众再次用掌声致意,这一刻让我难以忘怀。”提起这段经历,王士林至今仍很激动。

  王士林告诉笔者,近几年,他感觉自己过得很充实、很幸福,生活得很有意义,真正体验到了人生价值。“为了带动更多年轻人学琴书,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我打算将演唱团扩大规模,成立民间剧团,剧种包括琴书、豫剧、大鼓等多种形式,吸纳更多演员加入。这是我心中的梦想。”(作者 薛建邦)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