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0-10-28 16:46:11 稿源:中安在线

  有这样一个人,年过半百,新冠肺炎疫情时,勇敢请缨逆行;直面洪水,心系群众安全;为民发声,致力于共同富裕。他自2016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就将基层人民的心声不断反馈,带领社区群众发展经济,成为群众致富路上的带头人,他就是肥西县高店乡平河社区党总支书记袁家美。

  “疫情可怕,我也要冲在最前边!”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平河社区在疫情防控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防控值班,袁家美带领工作人员逐户排查,以最快的速度排查出社区内8人曾在相关时间节点途经武汉或与武汉旅居人员家属有过接触,袁家美高度重视,亲自上门做好处置防控工作,并一再嘱咐相关人员做好居家隔离。隔离期间,别人避之不及,袁家美却在14天内每天必到,了解实时体温,关心身体健康动向,送去防护物资,从生活和思想上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便利,解开心结。面对一些不理解的声音,袁家美总是淡然一笑:“工作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到最好。我也是人,但我还是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疫情可怕,我也要冲在最前边!”在这铮铮誓言的鼓舞下,平河社区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护任务,用初心和使命守护着一方平安。

  “抗洪防汛,一户也不能少!”常言说,水火无情。面对今年7月中旬的特大洪水,袁家美带领其他党员同志临危不惧,迅速反应,在风雨中高举党的旗帜。该社区的江大坝水位大幅度上涨,严重威胁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防止突发状况出现,袁家美带领防汛突击队现场指挥,仔细勘察了辖区内所有住户状况,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在紧急状态下第一时间转移居民。“二友呀,你要把你父母接到小区住,庙大郢的水位上升的很快,必须立即撤离……”就这样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打不通电话就徒步上门通知,他裤脚被泥巴裹满,带着一路风尘。袁家美在短暂的支部碰头会上,看着不断袭来的洪水,红着眼睛咬着牙说:“守土有责,抗洪防汛,一户也不能少!”洪水无情人有情,再肆虐的洪水也抵挡不住共产党人的无限热情和高涨斗志,直至防汛结束,平河社区人民群众全部安然度过,将财产损失也降到最低。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同走幸福路。”作为县人大代表,袁家美十分注重为基层人民发生。在人代会上,他率先提出关于整合社会公益事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议案。袁家美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因地制宜,以推进土地规模经营、规范集体资源利用和盘活本村现有资源资产等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可支配收入,平河社区已借助“肥西县最大的葡萄园产业基地”的虹吸效应,建设开放式特色农业种植采摘园、家禽家畜养殖园、垂钓园、农家乐等,为游客提供休闲、观光、采摘、垂钓等服务,带领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昂首迈进。“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同走幸福路。”袁家美笑着说道。田间地头中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人民的热爱,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员初心,行使人大代表权利,关注民生,聚焦基层,带领社区人民不断发展,不断砥砺前行。(金萍萍 李相勤)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