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1-14 10:23:10 稿源:中安在线

  蚌埠市怀远县荆涂风景区陈郢村村民吕尚明,不离不弃、精心呵护,他用30年的默默坚守,守护患病妻子,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个完美的爱情故事。

  第一次生离死别 吕尚明用真情感动了上天唤回妻子 

  吕尚明的妻子刘锦华,是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邵圩村一位普通老百姓,1988年8月16日嫁到吕家。结婚第二年,儿子的呱呱坠地为这个小家庭增添了无比的欢乐,但妻子刘锦华产后大出血、同时也被确诊为产后抑郁以及二型糖尿病,常年依靠药物控制疾病。

  十年的药物及各种治疗带给刘锦华身体带来了严重伤害的同时、由于失去了劳动力不能为家庭做贡献,婆婆的冷漠也给她心灵的带来了更大创伤。在她38岁那年的10月18日,婆婆去世了,虽然在她内心深处对婆婆是有些许埋怨,但是人已经走了,恨也好、怨也好,在看着婆婆安详的面容、摸着她冰冷的手的那一刻,所有的旧时恩怨瞬间烟消云散了。她忙里忙外,替老人家操办后事,身患重疾的她还是没能扛得住,突然昏迷不醒。送到医院后,吕尚明就接到了病危通知单,妻子在ICU住了整整一年。丈夫吕尚明寸步不离,按摩、唱歌、讲故事、带儿子报喜讯……,经过365个日日夜夜的悉心呵护,妻子终于从鬼门关挺了过来。当妻子睁开眼的那一刹那,眼泪就止不住的流了出来,那个深爱她的丈夫,趴在病床旁边,仿佛变了个人,变得连自己都不认识了。那么帅气的一个人,经过这365个日夜内心和身体的折磨,让他一头乌发变得满头银丝!妻子拼尽全力抬起右手,抚摸着他那张憔悴的脸,看着他那充满血丝的双眼,泪如雨下!吕尚明却一脸笑着跟妻子说:“你终于醒了,你跟我捉迷藏捉了这么长时间,我真的很害怕找不着你,你醒了,我终于找找你了……”声音哽咽在这里,他一把紧紧地搂着妻子,哭得跟个孩子似的。妻子在医院又住了半年有余,终于出院回家了。出院后的妻子生活不能自理,还有一个9岁上学的儿子,但是吕尚明从未有过半句埋怨,白天挣钱养家糊口,晚上下班回家到厨房忙着给妻子和孩子准备热乎的饭菜。由于出去打工一去一天,所以吕尚明要准备的不仅仅是当天的晚饭,他还要提前把第二天早上和中午的饭菜都准备好,孩子回家就能够和妻子吃上饭。就这样日复一日又过了7个月有余,妻子的身体在吕尚明悉心照料下慢慢恢复了。

  第二次生离死别 吕尚明用真心感动了妻子 

  上天似乎从未眷顾过这个并不宽裕的家庭,2000年的一个下雨天,妻子因为长期受糖尿病及综合并发症的折磨,又觉得自己不能正常干活挣钱补贴家用,她在拖累这个家庭,所以一时冲动想用死亡卸下丈夫的负担。平时用三十几个单位胰岛素的她,毅然给自己注射了一百多个单位的胰岛素,吕尚明下班回到家时,看见妻子昏迷不醒,他来不及更换干活的脏衣服,抱着妻子就往外跑,泪水和雨水一起模糊了他的双眼。吕尚明抱着妻子在雨里奔跑了20多分钟后终于遇上一位好心人开车将他们送到了医院,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抢救,妻子终于第二次从鬼门关被拉了回来,但是却落下了脑梗、造成半身不遂,双眼视力一只下降到0.1,另一只失明,心脏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妻子推出抢救室那一刻,吕尚明脸上滑落的眼泪似乎比那一夜的雨水还要多。他紧紧地抱着妻子,大声的喊着:“你为什么要准备就这样抛弃我?你知道我有多担心吗?你要是走了叫我怎么继续活下去?”妻子看着这个从来没发过火、从来没对她大声说话的丈夫此时如此的咆哮着。她知道,这是他在担心、在害怕,害怕失去!吕尚明温柔的抚摸着妻子的脸,轻言道:“锦华,你是我的全部,我不能没有你,以后不要再这样干傻事了,答应我好不好?”妻子红着眼眶已经说不出话了,点点头就放声哭了出来。这第二次的生离死别,吕尚明让妻子看到了自己的真挚,也让她重新对生活燃起了希望。

  终身不离不弃 卖房让妻子重获新生 

  在这三十多年共计10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吕尚明打工、借钱、卖房,对妻子一如既往、不离不弃、悉心照料,自己一人用瘦弱的身躯扛下了家里的所有。

  2005年8月的一天,大雨滂沱,下了整整一天,由于房子地势比较低,水慢慢的浸没门前的石阶,流入卧室,熟睡的妻子全然不知,傍晚当她醒来的时候,屋里已经成了一片汪洋,所剩无几的几件家具也飘浮在水面上。妻子由于无法起身,只得赶紧给吕尚明打电话,接到电话的他赶紧扔掉手中的工具,心急火燎冲出厂门骑着摩托车就往家里赶,当他到家的那一刻,水几乎就快到床板了,他抱着妻子就往门外跑,可算是躲过一劫,两人抱头痛哭。此后的几年里,为了给妻子治疗糖尿病及各种并发症,吕尚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把这仅有的房子也卖了,那时候靠干体力活养家的吕尚明为了省钱,一天就吃两块钱的馒头,让他本来就不胖的身体枯瘦如柴。但是,他依然坚持每天下班回家帮妻子做康复,守得云开见月明,吕尚明用他的不离不弃换回了上天的同情,慢慢的妻子的身体也稍微有了好转,从自己起床到能走几步、几十步、能自己穿衣服、最后还能帮着烧饭、洗衣……

  如今,老俩口的儿子也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孙子、孙女的到来更给这个家庭增添了更多乐趣。2020年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吕尚明和妻子也拿到了还原房,居住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老两口的日子过得比年轻人还甜蜜,他俩将会乘着幸福的小船携手并进。(刘丽 记者 李旭)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