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1-18 14:36:29 稿源:蚌埠文明网

  教师杏坛 

  从教三十年,始终以爱心育人,以满腔热血献身教育事业:三十年坚守,时时心系后进生,助力其成长;三十年坚守,处处关爱特殊学生,维护其自尊;三十年坚守,练就一双“慧眼”,造就留守儿童闪光的灵魂;三十年坚守,把每个孩子都看作生命的个体,只为点亮孩子心中的明灯。孙玉平是前进二小100多名孩子心中的“隐形妈妈”。 

  春风化雨育芳华 以“隐形妈妈”的身份来呵护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的一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理解,爱是尊重,爱是宽容,爱是奉献…… 

  她是一名小学老师,一名班主任,她的工作是细微的,是繁琐的……教育对她而言,就是每天面对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是生命就应平等的得到尊重。从教30余载,这一点她始终铭记,并以“隐形妈妈”的身份来呵护这些孩子们。 

  万紫千红才是春 “隐形妈妈”撑起了后进生的翅膀 

  繁花构成春的气息。春天的美好并非只有几朵怒放的鲜花,万紫千红才是真正的春天。每个孩子又何尝不是一朵朵鲜花呢? 

  作为一名教师,不能仅对优秀学生和蔼可亲、耐心细致,而对后进生冷若冰霜,简单粗暴。她班里有位叫杨雪的同学,接受能力慢,学习很吃力。刚从外校转到她班时,四年级的孩子连简单的拼音字母都认不清,更不用说认字了。看孩子整天愁眉不展的样子,她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先跟孩子促膝谈心,帮孩子树立起一定能赶上大家的信心;又让孩子父母每天迟一些来接孩子,每天下午下班后,她给孩子补课。她从简单的字母教起,一遍遍、一天天耐心辅导,整整给那孩子补了两年的课。记不清,有多少次,华灯初上时,她才回到家;记不清,有多少次,弦月高挂时,她才回到家;记不清,有多次次,踏着深一脚浅一脚的积雪,她才回到家…… 

  有时孩子爸爸就坐在孩子的旁边,眼睛里带着深深的感激……有几次,孩子爸爸掏出钱说:“孙老师,我不知该说什么,这点钱,无论如何,请收下!”她笑笑说:“给孩子补课,我没想过报酬,看到孩子进步,我很高兴。你的心意我领了!” 

  岁月荏苒,一晃两年过去了。孩子毕业考试由原来的不及格提高到了八十多分。孩子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拍毕业照时,孩子非要坐在她旁边,手跨着她的胳膊,偎依在她身边。照片定格的那一刻,她和孩子都笑得很甜。 

  在她30年的教学生涯中,像这样的后进生何止杨雪一人!对她的付出,家长们自是感激不尽,周宝强妈妈给她送来胖大海,说:“孙老师,您把我们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您的嗓子是为我家还有其他孩子辅导功课才哑的。” 她笑着说:“你们的孩子,交到我手里,都是我的孩子。” 

  愿作春泥更护花 “隐形妈妈”是孩子的自尊导师 

  学习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学习。关心学生,不仅在学习上指导他们,还应该在生活上倾注更多的精力和爱心去帮助他们,为学生排忧解难,以真情感动他们。上一届毕业班中,她班有一名叫黄珊的同学,六年级上学期,忽然不愿意与同学接触了,上课不愿意回答问题,有时听课老走神,即使下课也不愿意出去活动。看到这一系列情景,她找孩子谈心,孩子除了低头抹眼泪,一言不发。她给孩子家人打电话,无人接听。她很是着急,就去家访。在一栋狭小的旧居中她见到了孩子的母亲,结果了解到,黄珊父亲因与人打架斗殴,失手伤人至死,被关进监狱。母亲无工作,带着她哥哥在张公山菜场以卖菜为生,孩子跟着爷爷、奶奶靠卖烤红薯生活。 

  为了维护孩子的自尊,她告诉全班同学:“黄珊的父母到外地去打工了,要很长时间才能回来。黄珊十分思念父母,我们要主动关爱黄珊同学。”听了她的话,同学们都主动的和黄珊交往,黄珊终于开朗起来。平时,她经常找黄珊谈心,给孩子送去学习用具,鼓励孩子好好学习,不要自卑。毕业前夕的春游,全班都参加了,就黄珊一个人不愿参加。她明白孩子的心思,就为孩子准备了面包、火腿肠、苹果之类的食品,并告诉同学这是黄珊姑姑送来的,为孩子在同学面前保全了尊严。孩子悄悄来到她的办公室,流着泪说:“孙老师,你比我妈妈对我还好。” 

  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也是敏感的,作为一名班主任,她觉得自己要比“妈妈”还细心,因为孩子幼小的心灵需要呵护。当然,付出的同时,她也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尊敬与信任。 

  咬定青山不放松 “隐形妈妈”是留守儿童坚强的后盾 

  她班留守儿童很多,她对这些学生付出了更多的爱心与关注。赵丽就是这些留守儿童中的一个,她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了,只留下六年级的姐姐带着四年级的她和一年级的弟弟生活。没有祖辈的照顾,三个孩子的生活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在她手把手的教导下品学兼优,任何家务事都能独当一面。孩子2007年被授予“市十佳留守儿童”称号;2008年被评为“第二届安徽省优秀留守未成年人”…… 30年教育生涯,她带出了100多个留守儿童,她爱这些单纯的孩子,以爱心、耐心、细心、真心呵护他们。她一个70后,成为孩子们心中的“隐形妈妈”。为此,她感到无比骄傲。 

  作为一名班主任,她还练就了一双“慧眼”,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毫不吝啬地予以真诚的赞赏。她班有一个叫周粤来的留守儿童,是个“事儿多”:今天把邻居家的猫给掐死了,明天又拿弹弓差点打瞎同学的眼睛,后天又把他爸的白酒拎到学校,上课搞恶作剧,背着老师偷偷喝一口,在同学面前逞英雄…… 

  她从其他老师及学生处了解到,孩子的父母感情不和,他的母亲到广州打工,一年都难得回来一次。他的父亲经常喝酒,对孩子学习不闻不问。这是个令多数老师头疼的孩子。但这个孩子极聪明,只要听课,必踊跃举手、积极发言。随后,她多次找孩子谈心,又对孩子进行了多次家访,每一次家访都毫不吝啬的进行表扬。收效不错,但还没有达到她想要的效果。有一次双休日,她在路边遇见孩子,她随口问了一句:“吃过饭了吗?”已经是下午2、3点钟了,孩子竟然回答:“没有。”她立刻把孩子领回家,给他做了一顿可口的饭菜。随后,又带着他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去体育场放风筝。傍晚,他们在外面吃了一些孩子爱吃的小吃,又去看了场电影。从那以后,孩子明显跟她亲近多了。 

  她又从孩子父亲处要来孩子妈妈的电话,跟孩子妈妈汇报孩子的成长,她当然更是不断地夸孩子。最后,她告诉孩子妈妈:“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我无权干涉你的婚姻,但作为班主任,我有权为孩子争取一个幸福的童年。纵然你不在孩子身边,你也可以每天给孩子一个电话,让他感受到母亲的关爱。”孩子母亲的心软化了,听着听着就哭了,说道:“孙老师,为了孩子,你比我这个当妈的操的心都多,谢谢您了。”从那以后,孩子妈妈跟孩子的电话交流渐渐多了,孩子脸上的笑容也渐渐多了…… 

  30年教育生涯告诉她:平等是教育的灵魂,关爱是教育的真谛,激励是教育的良策;30年教育生涯也使她明白,不抛弃,不放弃,生命之花终究会绽放。 

  1970年出生的她,系禹会区前进二小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禹会区第二届“学科带头人”。2010年、2015年两次被评为蚌埠市“优秀班主任”。 2015年被评为禹会区中小学师德标兵;撰写论文、教学案例、课件制作等多次刊登在《蚌埠教研》并获奖;担任学校4项省、市级课题组核心成员。16名学生经过精心辅导获阅读类国家级一等奖3次、获省级奖3次;2007年学生赵丽被授予“市十佳留守儿童”称号;2008年赵丽被评为“第二届安徽省优秀留守未成年人”;张晓楠被评为区第二届“美德少年”。辅导学生征文获市一等奖5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获区一等奖7次,二等奖7次,三等奖2次;所带班级3次被评为市“优秀班集体”。 

  怀揣教育之梦,没有荣光艳彩,只是一片云淡风轻的天空。在天空下,她坚守初衷,矢志不移。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