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1-18 14:37:40 稿源:中安在线

  在宣城市泾县黄村镇卫生院内,一位将毕生所学倾注于这方土地上的仁医黄希松,整整三十余年扎根在这片山岭之中,守护着黄村镇家家户户的生命健康。

  每天四点半,黄希松就开始接诊患者,一直忙到早上八点多,才肯休息一会。在黄希松看来,每一个病人都像他的亲人一样,医治的过程,他都全身心投入进去。看到每一个患者治愈之后的笑脸,他自己也是满心愉悦。高尚的医德给黄希松带了一份份尊重和感激,还有一面面饱含谢意的锦旗。看着卫生院里来自国内各地患者送来的感谢锦旗,黄希松的心更踏实了。从医济世是他一生的追求,在这方水土,他做到了不平凡的日复一日的坚守。

  除此之外,他把眼光投向了社会上更多的弱势群体,尤其是孤寡老人。在黄村镇有很多空巢老人,黄希松经常自发的组织卫生工作人员为这些老人免费义诊,同时还自费购买了棉被、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帮助这些老人改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际,更是牵动着他的仁心,一种对生命的大爱在心中汩汩涌动。如今已57岁高龄的他,继续谱写着悬壶济世的杏林华章。

  为积极推动泾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进一步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理念和优势,黄希松作为泾县黄村镇卫生院副院长,上下而求索,践行着一名乡村医生的责任和使命。他充分利用黄村镇中医科室特点,牵头组织医护团队研制中药香囊。

  从定方、取药、装包,整个制作过程中,黄希松逐一把关,加班加点带领医护团队制成一批又一批中药香囊,并将制好的中药香囊包免费赠送给泾县防疫防控工作者手中,还有家庭困难的老人和小孩,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中医药的力量。

  据黄希松介绍,这些融合多种中草药特制的中药香囊,不仅具有芳香化秽、开窍化浊、提神醒脑的功效,而且对流感等疾病有预防作用,对预防病毒性、流行性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有一定的作用。

  小小香囊是料峭严寒里的一片暖意,传递的不仅仅是关爱,更是黄希松医护团队和群众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截至目前,黄村镇卫生院已免费发放中药预防香囊近2000份。(喻学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