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1-20 10:35:54 稿源:安徽日报

  1月12日,休宁县海阳镇下汶溪村,黄山市非遗徽州楮皮纸制作技艺传承人余海霞,带领姐妹们在打槽捞纸、火墙晒纸……一张张纯净绵韧、洁白光滑的楮皮纸源源不断地下线,接受检纸工人的严苛验视后流通市场。

  据记载,1100年前,歙县和休宁的楮皮纸就闻名天下。2003年,造纸匠人朱建新从文献中获悉“大抵新安之水清澈见底,利以沤楮,故纸之成,振之似玉雪者,水色所为也”,便来到休宁开办造纸作坊,多方学习,慢慢尝试,恢复了徽州楮皮纸制作技艺。

  2006年,休宁姑娘余海霞进入楮皮纸作坊跟师傅朱建新学习楮皮纸制作技艺。她勤奋刻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天,在凉水中捞纸,手冻得通红;夏天,在火墙上晒纸,热得浑身湿透,很快掌握了楮皮选料、清水蒸煮、踏碓捣细、添加纸药、打槽捞纸、火墙晒纸、揭纸检纸等徽州手工楮皮纸制作的全套20余道工序,与师傅朱建新一起成为徽州楮皮纸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

  余海霞制作出的楮皮纸,纸质纯净绵韧,色泽洁白光滑,结构均匀,不腐不蛀。随着销路打开,村中十多位留守妇女加入造纸作坊,向她学习造纸技术,个个成为技术能手。

  余海霞潜心钻研楮皮纸制作技艺,注重继承中创新,开发出云龙纸、皱纹纸、落水纸、棉纸,以及版画、摄影画、手撕画专用纸等多种产品,拓展了传统楮皮纸的用途,提升了市场价值。如今,享誉海内外的徽州楮皮纸,被录入中国手工纸文库。2019年,徽州楮皮纸制作技艺被列入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