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1-20 10:37:00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今年44岁的丁凯是一名退役军人。1997年底,他从武警安庆支队退役后,回到家乡马鞍山,先后担任过校警、企业管理人员,还开办过企业。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2013年下半年,奶奶生病,家里亲戚没时间帮助照料,丁凯决定找个人来帮忙照顾。多方联系后,他没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人。他还发现,需要帮助和特殊照顾的老人还有很多。“如果有人能照顾他们就好了。” 丁凯意识到,自己可以有所作为,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老有所乐。

  说干就干。历时一年多时间,丁凯赴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参观学习养老服务事业。2015年,丁凯带领的养老服务团队在马鞍山博望区成立了非盈利性社会组织——博望区中爱城乡助老服务中心,开展社区为老服务。丁凯还在全市率先引进先进的智慧养老信息呼叫系统,开启了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只要有需求,丁凯带领的中爱养老服务团队可立即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为让老人得到及时照料,2016年初开始,丁凯牵头成立了中爱助老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慰藉等志愿服务,帮助老年人、残疾人排忧解难,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截至目前,该志愿者队伍已达550人。

  近年来,丁凯带领的中爱助老服务团队,积极组织和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先后开展助老活动234场,累计为三区近1.3万名空巢老人免费安装了“电子保姆”,一键按下就能享受就餐助餐、助医助浴等生活服务,其急救一键呼叫更是挽救过好几位空巢老人的生命。为满足一部分老人对家电维修、下水道疏通等服务的需求,他们还邀约了320多家服务商家进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共为全市9956户居家老人提供求助求救、心理慰藉、生活照料、助餐服务、节日问候等服务40万余人次,其中老年人求救服务526人次,均获得及时救治,受到居家老人及家属的称赞。

  丁凯和他的养老服务团队,用孝心、真心和爱心服务社会,先后获得“马鞍山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丁凯也先后获得“马鞍山好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誉。(涂慧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