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1-20 10:38:15 稿源:芜湖文明网

  在三山街道三华社区的原轧花厂宿舍区住着一位70岁的老人章德良,他退休后义务打扫原轧花厂宿舍区的老旱厕17年。作为社区的一名环保志愿者,多年来在社区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出行交通工具是一辆骑了三十多年的大桥牌自行车,一直以一已之力尽可能地帮助身边困难居民群众,被社区居民传为佳话。 

  十七年义务打扫宿舍区老旱厕,无怨无悔

  位于三华社区原轧花厂宿舍区山边的老旱厕建于1997年,建造后就服务轧花厂宿舍区的七八十户家庭,以及附近30多户居民开荒的2亩多菜园。原先老旱厕厂里是安排人员保洁的,从2004年原轧花厂改制后就处于无人打扫状态。章德良原是三山轧花厂的工人,58岁时在厂办了内退手续,从繁忙的工作岗位退下来后他认真规划了自己的退休生活,种花养鸟拉二胡,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 

  工厂改制后老旱厕无人打扫,卫生状况差,居民们怨声载道,他就和爱人商量说:我现在退休在家也没什么事,要不我先帮着打扫,等今后政府安排人员来保洁我就交班。于是他就从家里拿来扫把、畚箕当起了临时保洁员。老旱厕没有安装自来水,每天早晚上厕所时他就从家打桶水带上,先打扫再撒水冲干净。打扫男厕所还方便,打扫女厕所时他就和爱人一道,爱人在外面站岗,他在里边打扫。刚开始大家还以为他做表面工作,可这表面工作一做就是十七年,十七年里寒来暑往,他不知扫坏了多少把扫帚,用坏了多少只畚箕,也不知道从家里打了多少桶水,他没有向社区、街道要过一分钱报酬,就是默默地做着。 

  很多次厕所的墙面脏了,他自己搞来石灰,用石灰水刷白,地面破了他买来水泥和沙土补上。有人让他找社区报销,他总是笑着说共产党早就每个月给我发三四千元工资了,为方便你我他,偶尔出点小钱无所谓的。2006年,原三山区成立后就在进厂区宿舍路边重新建造了个水冲式公厕,可新公厕早晚高峰期居民上厕所总是排队,离宿舍区又远太不方便,于是中老年居民还是选择上老旱厕,老旱厕在章德良的精心守护下,这么多年从未出现影响环境卫生的问题,也因此被一直使用至今,老宿舍区的居民说起章德良和老旱厕的故事都纷纷竖大姆指为他点赞。 

  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以身作则 

  章德良退休后热心社区公益活动,家庭生活中他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70平米的小家收拾的干净整洁,他平时喜欢自己培育盆景花卉,充分利用生活垃圾、厨余垃圾等自制化肥,节能又环保。章德良喜欢把家中的旧铁丝、旧木条之类的物品废物利用,自己动手工制作各式花架美观又实用,把家中20多平米的小庭院打造的一年四季鸟语花香,被评为区级、市级最美庭院。 

  周围邻居常常同他学习请教,想要花的他就送花苗,想学盆景栽培的他就边讲边教,在他的带动下,周围邻居小院也纷纷走上绿色、洁净、环保之路。妻子喜欢做布艺手工,空闲时就将家人们不穿的旧衣服拿出来,经过一番裁剪拼接后制作成好看的拖鞋、精美的椅垫、脚垫等,自家用不完就送给邻居,有邻居大妈想学做的她就手把手教。生活中章德良夫妇是绿色低碳环保的倡导者和宣传员,不仅带头做还用实际行动影响周围居民群众,他出行交通工具是一辆骑了三十多年的大桥牌自行车,上街买菜购物安全便捷又环保。

  丰富退休人员的文化活动,尽职尽责 

  喜爱文艺的章德良退休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展示自己的才艺,二胡、民歌、戏曲他样样都学也样样都很出色。同时还毫无保留地和社区退休文艺爱好者一起交流学习,甘愿当绿叶做配角为大家编剧、排练、伴奏,热心为大家联系争取参与文艺演出的机会,惭惭地成为社区退休文艺爱好者的主心骨,在他的努力下还成立了三华社区红星艺术团,大家都一致推选他为团长。 

  当了团长后的章德良更忙了,他经常将社区退休文艺爱好者组织在一起,按大家兴趣爱好组队,喜欢乐器的组成乐队,喜欢表演的组成演员团队,生、旦、净、末、丑一个不少,喜欢跳舞的组成舞蹈队,爱好歌唱的站到一起组成合唱队,大家分工不同目标一致,充实自己快乐他人,这些年来红星艺术团成了社区重要节日文艺演出的主力军。 

  自2011年以来,章德良带领团员们连续10年坚持义务送戏送演出到三山长寿中心,每年年底他都组织团员根据老人们的喜好要求,精心编排老年人喜欢的传统小戏、小品、歌舞类节目,在正月初七八时大家带着用爱心款买来的食品、小礼物,到长寿中心陪老人们看戏聊天,把党和政府的关心、祝福送到老人们的身边心坎上,让老人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传承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美德。如今长寿中心的许多老人都还记得他和他的团队。闲暇时他也编排社区居民喜爱的文艺节目,进小区演出,走上社区春晚的舞台,为居民奉上文化盛宴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社区退休人员的文化生活。 

  心系困难居民的生产生活,尽心尽力 

  从小过惯苦日子的章德良,十分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生活中他勤俭节约,但对家庭困难的居民群众也是倾力相助。早年间经常将自己半新衣服送给社区的困难三无人员,近年来经常把家里女儿、女婿、孙子不穿的或穿小的衣服鞋子洗净包好送到离家几百米小区的旧物箱转给有需要的人。   

  当年邻居高守祥高血压突然发病倒地不起,是他第一个发现叫来车辆陪着高守祥爱人一道将高守祥送到医院急救,高守祥患高血后遗症半身不遂多年,经常摔倒他看见了是立即扶起,虽然高守祥说话不清楚,很难听懂,但有空他就和高守祥说话拉家长。老职工胡体忠生活困难,还患有疾病,他就到社区帮他申请临时救助。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退休20多年来他时刻把身边困难居民的生产生活记挂在心上,用他的话说:看到身边有困难的人,总想伸把手,哪怕只是扶一下,也是心意。(凌亚琼 戴萍萍)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