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5-18 13:06:44 稿源:安徽文明网

  南陵县家发镇盛桥村登汪组的胡翠英老人,已经快八十岁了,又患有多种慢性病,体力也大不如以前,本该是颐养天年享受子女照顾的老人了,但她却是残疾儿李鸿的整片天空。

  26岁那年,胡翠英生下这个儿子,取名李鸿,希望他能像鸿鹄一样展翅高飞,可命运难遂人愿。在李鸿4岁时得了急性脑膜炎,胡翠英立马将他送到医院救治,一住就是16天,抽筋抽了7天7夜。李鸿病情恶化到昏迷状态,医生都下了病危通知书,但在胡翠英的一再恳求下,医生给他打了一针强心针,使他从鬼门关上又活了回来。医生告诉胡翠英,生命抢救回来了,但却存在严重的后遗症,以后回家慢慢做康复训练吧……。

  为了使儿子李鸿能站立起来,胡翠英一有空就用双手托起他的胳膊,让他用脚一小步一小步的往前走,以锻炼腿部肌肉和协调能力。这期间,胡翠英也没有放弃过对儿子的治疗。只要听说哪里有偏方能治,不管有多远,她都背着儿子去瞧,通经络戳的血直滴,自己心疼的眼泪水往下直流,一番折腾下来,看不到半点成效。这时,有人劝她,这样的瘫儿,最终会是你一辈子的累赘,干脆丢了吧,免得他受罪,你也多吃苦。但胡翠英含着眼泪说,我不能将他扔掉,他毕竟是娘身上一块肉啊!

  出于无法割舍的母爱,胡翠英开启照料残疾儿的漫漫艰辛之路。由于儿子李鸿不能走路,在参加生产队里的劳动时,她就只好将他放在床上,将门锁起来,以防他掉到门口塘里。从事割稻、插秧等农业生产劳动时,她总是卖力的比别人干的快,只因不放心家中的儿子,多吃点苦干到头后,可以匆匆赶回家望一眼。有一次,发现儿子已从床上滚到地上,跌的鼻青脸肿,独自爬到大门边,贴着门缝向外张望,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见此情景,她的心都碎了。放在家里不放心,有时到田间干活,胡翠英便将他背到田里放在田埂上,一边干活一边留神着儿子,可也有疏忽的时候。有一回,不能站立的李鸿,爬着爬着就滚到塘边掉进水里,幸亏村民及时发现后将他捞起,才挽救了一条命。

  为了能让儿子李鸿早日站起来行走,免得总是为他提心吊胆。胡翠英从田里干活回来,不管有多累,也要与老伴一道搀着扶着牵着儿子慢慢的锻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胡翠英多年锲而不舍、不厌其烦的反复训练下,儿子李鸿长到15岁的时候,竟然能脚尖着地站立起来,可身体则像一根棍子样硬邦邦的,走起路来也像喝醉了酒似的,步履蹒跚,一走头往后一仰的摇晃着。一遇到稍微不平的地,就会像门板样重重的摔倒在地上,有时膝盖被石头磕的鲜血直流,右肩胛骨也曾被摔垮塌下来。每每看到儿子李鸿痛苦的样子,身为母亲的胡翠英,与老伴一同将儿子扶起时,心头就像刀子一样剐着,难过之极。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胡翠英50多岁的时候,老伴又不幸去世,照顾残疾儿的重任便落到她一个人肩上。现近八旬的她,又身患心脏病、脑梗、高血压、脂肪肝等多种慢性病,但她依然没有放弃对儿子李鸿的照料。每当儿子跌倒在地,她已无力扶他起来,只好找一把小椅子放在他身旁,让他胳膊挪到椅子上得到一点支撑,自己使劲全身力气从后面往上提,往往累的气喘吁吁。

  事非经过不知难。吃喝拉撒睡,对于常人来说,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可于残疾儿李鸿来讲,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由于李鸿经络不畅,两只手两条腿总是僵直的,起床和睡觉,意味着要穿衣脱衣,胡翠英要费很长时间很大力气才能将他穿好,冬天往往都要弄一身汗。穿衣不易,吃饭也是活受罪。由于李鸿神经不能支配舌头,如要喂饭,因无法协调,饭送到嘴边时,他却将嘴巴紧紧的抿着,难以喂进去。考虑他手无法弯曲,又不能拿筷子,于是,胡翠英只好给他盛一大碗饭,配上一个勺子,让他自己一点一点慢慢往嘴里挤塞,经常会呛一桌子饭。尽管他一餐饭要吃一个多小时,也只能吃进去三分之一,大部分都吃漏了。还有洗澡,对他来说,也是个难题。因儿子李鸿不知道怎么配合,往往为他洗一个澡,胡翠英累的腰都直不起来。

  俗话说,三天不开口,神仙难下手。由于残疾儿李鸿不会说话,只能发出“啊”“哦”这些简单的音调,胡翠英开始学会揣摩他的意思,渐渐的,对要吃饭、大小便等一些日常需求,已能心领神会。可是,也有让她捉摸不透的时候。有一次,儿子李鸿总是发出怪怪的声音,不知道他要表达什么意思,这让胡翠英想的头都疼。后来,发现他吐黄水,猜想他可能是发痧子了,通过在背上为他刮痧,慢慢的,症状逐渐消失,开始有了食欲。

  年迈的胡翠英老人,四十多年来,为照料残疾儿李鸿,从没出过一次远门,哪怕是生病到村卫生室吊水,最多也不超过2小时。她说:“只要我在世一天,我就会好好的照顾他一天。”胡翠英日复一日对看不到一点希望的残疾儿李鸿,始终给予不离不弃的照料,以平凡的举动彰显了母爱的伟大。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