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5-18 16:47:17 稿源:淮北日报

  “执着坚守三尺讲台,爱心浇灌满园桃李。”从教26年,现任淮北市黎苑小学副校长的苏文芳始终秉持“立人为先”的教育理念,她用勤劳的汗水,践行着教书育人的初心和矢志不渝的使命与担当。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安徽省江淮好老师,安徽省中小学德育首席辅导专家,全国继教网小学语文辅导老师,淮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研究生校外导师……成绩和荣誉是她最好的注脚,她是校长的好帮手,是教师的好同事,是学生的引路人。

  及人之幼

  把每个学生都当做儿女

  1995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苏文芳被分配到一所偏僻的小学,那里规模小、老师少,外出学习的机会很少。每当市里搞大型教研活动,苏文芳总会自费去听讲座,就连产假期间,她也在兴华大剧院坚持听课到结束。她放弃了节假日,无休止地钻研业务,把爱心和精力倾注在学生身上。

  2005年,全市公选骨干老师,苏文芳以优异的成绩走进淮北市实小温哥华城分校(淮北市人民路学校前身)任教,随后被聘为学校教导主任。该校是一所新办的寄宿制、半寄宿制学校,学生的情况各有不同,有许多家长无暇顾及孩子,入校后每周末才能回家一次,孩子心理很孤独。课堂内外,她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冷暖健康,为学生提供爱心资助,自费购买书籍送给学生,让他们写下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在学生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多年来,除了关爱学校的学生,她还给四川贫困山区的学校捐款捐物,为灾区儿童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班里有地震灾区转来的孩子,她带头捐款,为孩子安排补课,给孩子买漂亮衣服,带他们去公园散心,让他们慢慢地走出地震灾害带来的阴影。

  德能双馨

  倾注真情投身教育事业

  从教以来,苏文芳始终秉持“立人为先”的教育理念,以德施教让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充分彰显于三尺讲台。她在市黎苑小学负责德育工作,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经常登上各大媒体。因为能力突出,去年暑期,她应邀到省内外作报告20余场,市黎苑小学也于今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苏文芳德能双馨,深受师生欢迎。课堂上,她用丰富多彩的教案让学生心驰神往;课堂外,她像一位慈母,时刻把学生的生活冷暖和心理状态记在心头;她与时俱进更新教学理念,积极投入教研教改,综合实践成果、课例、论文获得全国、省级奖项23次,撰写的论文课例70余篇在全国、省、市级发表获奖,典型课例公开发行。

  作为党员志愿者和苏文芳劳模扶贫志愿队负责人,她热心公益事业,累计捐款十余万元。她主动与刘桥周口小学等贫困地区学校结对帮扶,组织团队成员到农村薄弱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支教,架起城乡学生联系的桥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苏文芳坚持在社区防疫点做志愿者,向疫区捐款,购买防疫物资支持一线防疫,给所居住的春秋社区防疫人员捐赠食品,利用网络与家长交流,在线做好防疫宣传工作,为学生们补缺补差,为父母奔赴武汉疫情一线的学生做好心理疏导。

  立德树人

  助力传统文化传承赓续

  作为安徽省首席德育辅导专家,中华文化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苏文芳一直为弘扬传统文化积极奔走。课堂上,她经常带领学生诵读经典,与智者对话。课后,她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中华文化 润泽心田”学习会,购买1500本《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免费送给身边的人。

  作为第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委员,苏文芳坚持为“学有所教”鼓与呼,先后提交《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完善校园欺凌预防和惩戒体系》等多件提案。今年的省两会上,她举起自拍杆,把思政课开到两会会场上,让学生感受到两会的庄严、神圣和价值,从小树立主人翁意识、参政议政意识。

  苏文芳的座右铭是“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她把家乡的孩子、老师、家长们深深地装在心里,引领他们立下为国求学、为国教子的志向,让孩子拥有家国情怀,启发孩子“内生动力”。

  面对来自南方200多万安家费、年薪40多万的邀请,苏文芳一次次婉拒,她对儿子说:“妈妈没有给你物质的银行里存入有形的金钱,却在你生命的银行里存入了无形的精神能量,那就是教会你要懂得感恩和奉献。”扎根家乡教育,弘扬劳模精神,苏文芳用自己的干劲、闯劲、钻劲来鼓舞、带动、激励身边更多的人,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新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通讯员 蔡晓铭)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