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5-18 16:55:33 稿源:淮北日报

  公交司机,岗位普通,工作平凡。但张跃凭着对岗位、对职业深切的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报纸、广播电视曾众星捧月似的报道张跃和他的团队。张跃本人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员工”“文明驾驶员”“服务明星”等20多项荣誉称号。

  敬业成就有为

  1994年冬,曾经营得红红火火的淮北矿机厂面对市场骤变,经营不善,回生乏术,改制破产重组成了唯一选择。一下子没了饭碗,许多职工少精无神。有着7年工龄的张跃,没有泄气。自己才二十六七岁,人生的路还长,有为就会有位。淮北公安局招辅警,他一干就是五年。

  直到2009年的一天,看到公交公司的招工广告,张跃觉得有驾驶技术,那里收入也高些,便谢绝派出所所长和同事的一再挽留,来到公交公司。不是会握方向盘的都能成为公交司机,因为要经过严格的理论和现场实践考试,近三分之一的人会败兴而归。张跃为自己的幸运一夜笑醒两回。然而,现实总是比向往残酷。上班不到一个月,张跃便明显感到,新岗位远非想象的那样美好。迎头痛击的首先是叫人头皮发麻的10路车线路。终点一头南郊,另一头相山公园。上公园练胳膊腿的七旬以上老人,每天不下3000人次。早八九点,晚五六点,一车人,大多数是免费老年证的老年人。他们行动慢,却上火快,见车10分钟不来,便发脾气说道“我们还以为开车的死了呢!”不该有的满腹牢骚无处发,拿驾驶员当出气筒。二是车难开,十多公里闹市区占一多半,路过三个大菜市场、四所中小学、一所幼儿园。特别是从相山公园朝下路段,上学放学、入园出园、出进大菜市场的人太多,堵得很,曾创下半个钟头公交车没行驶500米的纪录。每天要高度警惕,稍有不慎,便会出现剐蹭,奖金泡汤。因为10路车的特殊性,一些驾驶员打了退堂鼓,多则三百六十五天,少的仅十天半月就另谋高就。而张跃一干就是12度春秋。确切地说,他也曾有过犹豫,但十分短暂,或一闪而过。 “因为我觉得每年光大学毕业生就有七八百万,就业压力大,能有一个稳定领工资的岗位应该珍惜。我还常想,人总是会老的。尤其现在七八十岁的人都经历过大跃进、文革,既吃过大苦,对新中国也有不少贡献,能为他们服务是种幸运、幸福呀!”

  热爱,才有勇气;热爱,才有动力;热爱,才有坚守。10路公交车共9台,其中有3台上了岁数且没有空调,冬夏温差大,有没有空调感觉分明。乘客十分八分钟易过,驾驶员七八个钟头难熬。张跃说,“难跑的线路,必须有车跑。难开的车,同样必须有人开。我年轻,我是共产党员,没空调的车应该我开。”寒风凛冽的冬天,冷得人发抖、脚发麻,他利用终点站候点的空,跺跺脚、甩甩胳膊,用自身的“空调”加温。烈日炎炎,他在车上备个水桶,用湿毛巾抹把脸降温。每天比墙上的挂钟还要准时,天不亮起床,5点多朝公司基地赶,先检查车况,做到“三明一亮”:车体、轮廓、轮胎明,玻璃亮。6点10分发车上路,一口气跑到12点多。12年了,张跃没有正儿八经地陪爹妈妻儿过过一个完整的中秋节、春节。12年了,张跃没有陪伴家人逛过商场、公园,进过电影院。“张跃太忙,我们不怪他。”当教师的妻子清楚,是公交人的坚守、付出,春节才一家不团圆万家团圆,换来广大市民的节日快乐。

  2020年秋,张跃在线路忙活,老家渠沟郭王村有人打来告急电话。张跃八旬老父晒刚收割的豆子时突发脑梗,昏迷不醒。情况紧急,但不能丢下乘客呀。他坚持把车开到终点站,向队长说明情况,有人替班才匆匆赶回家送父去医院。好在好人有好运,经过抢救医治,老人没有留下多少后遗症。张跃开的是车队最旧最难开的车,但创下最好的成绩。十多载风雨兼程50万公里,零事故、零投诉、零违章。至于张跃为“三零”付出多少心血,家里给予多少支持,应该是不难想象的。

  爱心传递温暖

  最热莫过三伏天,没有空调的公交车成了大蒸笼。突然有人惊呼:“哎呀,有人晕倒啦!”张跃闻言,顿感情况不妙,缓缓把车停在路边。一个四十来岁的汉子脸色苍白,额头冒汗,口吐白沫,不应呼喊。张跃说,咱们救人要紧,大家多多谅解。他驾车直奔医院。时间就是生命。那位乘客经过人工呼吸抢救,到阎王爷那里转了半圈又回到阳间。医生对闻讯赶来的病人亲属说,“假如再晚几分钟,我们有天大的本事,也不能让病人起死还阳。你们该感谢那位司机呀!”这也就引发了后来的送锦旗给张跃。

  2019年的一天,张跃在终点站打扫卫生时,捡到一部崭新的手机,应该是苹果11吧,价格至少七八千。奇怪的是,以前拾到手机,至多二三十分钟准有人打电话找。而这回却过了俩钟头,也没有任何人来电话。队长说,再等等吧。直到张跃交了班,失主才来电话。张跃顾不上吃饭,把手机送到相约车站。丢手机女乘客感叹,“发现刚买5天的手机丢了,我压根没抱希望还能找回。公交司机真是好样的!”张跃和他的伙伴还拾到过装有千元的钱包、衣服,都想方设法物归原主,至于有多少回,既无统计,也没人能说得清。只给常坐这路车的人留下深刻印象,在10路公交车落下东西,差不多都能找回。

  2020年在人类历史上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病毒以百倍的猖狂猝不及防地向人类扑来。1月23日,为防止疫情蔓延,全国陆续封城,长途客运汽车、火车、公交停开,淮北公交司机临时放假。张跃却在家待不住。他对妻子说:“国家有困难,我们得想想干点什么。”第二天,张跃就赶到居住的相南办中城社区报到,加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为不能外出的居民送粮送菜,当门卫盘查出进社区的人员。一天,张跃正陪家人吃饭,公司领导来电话,要他开车从矿工医院转送30名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到宾馆,集中隔离。老母亲一听神经绷紧了,上前拉住胳膊不要儿子走。“人家躲都躲不过来,你咋朝病人窝里扎。万一传染了咋办?我们还活不?”张跃耐心做老人思想工作,“成千上万医生、护士奋战在武汉,他们同样有家人,都不怕。我这只是转送趟疑似病例,有啥好怕?我不去,总得有人去。”张跃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相山区政府、相南办事处分别颁发奖励证书。

  善举得到回馈

  2018年8月18日,天像锅掉了底,50年一遇的倾盆大雨从天而降,下个不停。相城地势北高南低,张跃驾车在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中艰难前行。突然发现一个窨井盖被浪冲走,膝盖深的雨水夹杂着树叶塑料袋等杂物,直朝窨井猛灌。路过的人和车万一发现不了,一头栽进去,那麻烦就大了。他连忙刹车,找到一根风吹落的大树枝放在窨井旁,作为提示标志。回到车上,张跃浑身淋透,像只落汤鸡。乘客对张跃齐声赞扬。有位年近花甲的大爷脱了外套,硬要他换上,小心别感冒了。

  张跃十多年来任劳任怨,风里来雨里去,困难面前不松劲,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感恩图报。采写中,张跃讲起两位老阿姨的故事。第一位姓陈,住在原纺织厂附近,和当过银行行长的老伴进商场、逛公园,常坐10路车,上车下车免不了受到张跃的“照顾”。一天上午,车没有到站,小张就见陈姨直招手。车停下来,陈姨却没上车,塞过来一个装满药瓶的塑料袋。原来陈姨听说张跃父亲得脑梗的事,说他老伴也患过脑梗,这药是进口的。张跃父亲吃过还真顶用。给钱陈姨不收,实在不好意思,小张带着家养的两只母鸡、十多斤家门口种的黄豆,几经打听找到陈姨家,往屋当门一搁,“我还急等着上班。”说完一溜烟儿跑了。想不到第二天一早,80多岁的陈姨和女儿不顾天寒地冻,在终点站等了他半个钟头,把鸡和大豆又退了回来。老人带气地说:“赶紧带回去,不然阿姨再不坐你开的车。”第二位老阿姨姓高,住在公园终点站旁。高姨儿女都在外工作,她一人生活,买菜买粮全靠自己手提肩扛。张跃碰到,不忘帮助把粮菜送到阿姨家里。渐渐熟了,张跃把老人买米面的活包了下来。牛年大年初一中午,高姨端着一盘冒着热气的饺子,来到车站非要张跃尝尝她的手艺。

  “我所做的一切,如果算有成绩的话,离不开老百姓的理解支持,更离不开组织的培养,老劳模、老师傅的传帮带,是他们给予我勇气和力量。我会永远感激感恩他们,不停地努力,把工作干好!”张跃在采访接近尾声时说。(记者 王晨)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