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6-15 21:06:13 稿源:肥东文明网

  在农村,“官”职最小的莫过于村民组长了。不过,就是这样一个“芝麻官”,在基层发挥的作用可不小。从疫苗接种宣传到邻里纠纷调解,从防止电信诈骗到民情民意收集,从安全出行到环境保护……在肥东县众兴乡,191位“村民小组长”遍布全乡各个角落,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69岁的许奇海,就是其中一个“芝麻官”。

  政策宣传初显成效

  今年69岁的许奇海,来自众兴乡华光社区树下村民组。他干村民组长已有20多年。虽然年近七旬,但是,老许利落的谈吐、勤劳的品质,又让他时刻焕发着活力。树下村民组一共有40户人家,老许不仅熟悉每一户的家庭情况,还在多年交往中,和大家伙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目前,许奇海主要负责秸秆禁烧和环境保护宣传。平时在乡里转悠,他看到有人偷偷焚烧秸秆、乱丢垃圾,就会去制止。他始终秉持严肃又认真的工作作风,在学习政策时认真刻苦,但在宣传政策时又生动活泼。就拿防止电信诈骗来说,他用一句句生动的语言来给大家敲响警钟:“你想人家利息,人家想讹你本钱”“转账前一定要打个电话再定夺,再好的关系都要留个心眼,毕竟熟人最好骗”。朴素的乡音、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地解释,总能让人平和地接受。

  此外,许奇海还要负责疫情防控宣传。在他和其他村干部的努力下,华光社区的疫苗接种比例已超60%。作为村干部,他们更是带头打疫苗。平时,遇上村民返乡,都要登记行程与疫苗接种情况。为了更好地促进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许奇海一刻也不敢松懈。

  在这个岗位上,许奇海一干就是20余年,他也忍不住感叹:“20年前的村容村貌,比现在差太多了,而且,百姓觉悟普遍较差,一些工作也不太好开展。而如今,随着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道路越来越宽敞畅通,网络的普及也让老百姓的觉悟和思想都与时俱进。村民平时玩手机刷抖音,也能看到一些政策和宣传内容,他们对这些信息大多是接受的,我的工作也因此好做些。”许奇海说。在他看来,手机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闲暇时光,还成了政策宣传的得力助手。

  平日里,许奇海没事就爱在村里转转。看到谁家需要帮忙,他从不推辞。乐于助人的他,还是众兴乡连续三届的道德模范。

陪伴家人邻里和谐

  许奇海的结发妻子高存芳,今年68岁。平时,她在村里从事保洁工作,每天干8小时。

  有时,许奇海也想着帮妻子分担一些工作上的琐事。但性子直爽的妻子,还是坚持自己干。在她看来,这份工作谈不上特别辛苦,而且能锻炼身体,她想趁自己还有力气时,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乡村环境建设出一份力。

  除了村里的事务,每天,许奇海还会为家人做饭,尤其是照顾92岁的母亲。老太太身体还算硬朗,且能吃能喝。在许奇海和妻子上班的几个小时内,老太太或是一个人在家,或是和邻里聊天。老人家珍惜粮食,哪怕一餐吃不完的饭,都坚持要留到下一顿吃。这时,许奇海总是哄着母亲收起饭碗,答应放在冰箱里,实在不能放久了的,就躲着母亲偷偷倒掉。

  一直以来,华光社区风清气正。在许奇海印象中,村民之间一向和睦,很少发生冲突。有一次,村里一口池塘被人承包下来,并在塘坝上种了各种作物,这对附近老百姓的生活用水都产生了影响,渐渐地产生争执。许奇海及时赶来,制止了矛盾进一步激化。自那以后,塘坝上便有了禁止种作物的规矩,村民们也都自觉遵守。

  许奇海家中养了鸡鸭和狗,还有几只流浪猫总喜欢在门前晒太阳。两个孩子在外打工,孙子上高中,周末会回家。晚年还能在村里发挥余热,对此,许奇海感到很欣慰,同时,他也常伴家人左右,邻里和谐,这样的生活对他来说,已十足惬意。他说:“村里哪有需要哪里就有我,只要干得动,我就会一直在岗位上干下去,给村民们做好服务。”(刘雨辰 赵杰 张宇泽)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