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6-18 16:55:47 稿源:蚌埠文明网

  常言说:“老来难,老来难,人到老了遭人烦。”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困难和辛酸。如果是农村鳏寡孤独的五保老人,生活就更是难上加难了。然而,怀远县兰桥乡梅郢村的五保户老人却很幸福,因为村里有个把五保户当作亲生父母的好人,她就是先后给5位五保户老人养老送终,今年5月份获评“安徽好人”的过素荣。

  五保户老人指点求医问药

  年过五十岁的过素荣,三十多年前从蒙城县嫁到怀远县梅郢村。由于公公婆婆去世早,这位淳朴的农村妇女一直为自己没能在老人床前尽过孝而遗憾。

  1993年夏,当时过素荣的丈夫在窑厂打工,由于离家较远,经常早出晚归,她不仅要带孩子,还担起了在家养猪的重任。一天下午,她看到猪圈粪池里积满了猪粪,便开始清理猪粪池,一直干到天快黑的时候,浑身大汗的她连续喝了几碗凉水,又用凉水洗了澡。一夜过后,她浑身无力,想吃口饭没人做,想喝水没人烧,是村子里一位五保户老太太告诉她邻乡有个医生会用中药治疗受寒病,让她去看看,没想到抓了几服中草药还真治好了她的病。

  身体恢复健康的过素荣,体会到了一个人生病时没人照顾的痛苦,更感谢五保户老人对自己的帮助。从此,她对村里的每一位五保户老人都十分和蔼可亲,遇到五保户有困难便主动上前帮忙解决。

  把五保户老人当亲人照顾

  2003年夏季,因芡河涨水,五保户老人葛奋忠家里进了水,没办法正常生活。过素荣看到后,主动和丈夫一起把老人接到自己家生活了几个月,她待老人像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照顾,还专门到街上买些老人喜欢吃的菜做给老人吃。葛奋忠老人78岁那年,患上肺气肿,生活不能自理,是过素荣和丈夫一起给老人做饭喂药、洗衣晒被,一连服侍几个月,最终老人安然离世。

  梅郢村里还有户五保户张连英夫妇,丈夫很早就瘫痪在床,张连英一人没法照顾丈夫,就请过素荣到家帮忙。2005年冬天,张连英的丈夫病情加重,病危时老人反复嘱咐过素荣,请求她经常上门照顾老太太。十多年来,她经常给老太太送米送面,买衣送药,有时还将老太太接到家里小住几日,村里人都说她们是亲母女俩。2016年冬天,张连英老人多日身体不适,过素荣请来的医生也查不出什么原因。几天后,老人去世了,过素荣夫妇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风风光光地把老人下葬。

  老人有需要俺就能做下去

  梅郢村村民梅连同很是敬佩过素荣,他告诉记者,侍候五保户老人,过素荣不怕脏、不怕累,洗衣服、做饭买菜,能干的都干了,这些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

  过素荣的善举让她在十里八乡出了名,随之而来的,也有一些不理解和质疑,说她是傻子……等等,可这从来没影响到过素荣。过素荣说:“不管别人说什么,但凡老人有需要俺就能做下去。”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