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6-18 16:56:30 稿源:肥东文明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农村,在基层发光发热。于去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的杨晨生,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对未来充满了希冀与迷茫。在经历过考研的挫折后,他坚定信念,通过了肥东县大学生村官的考试,被分配到了梁园镇新合社区。这里没有便利的生活条件,没有街区的繁荣喧嚣,但却有着乡村舒适的自然环境、村民间和谐氛围。他用心做好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幸福与满足。

  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发光发热

  杨晨生来自长丰县,但由于工作忙碌,他住在梁园镇上的宿舍里,隔一周才回一次长丰。对他来说,梁园镇早已成了他的第二个“家”。目前,他主要负责党建工作。这份工作下村很频繁,需要不厌其烦地向村民宣传党建成果。“刚来时主要是协助工作,我注意到主任对村民说话总是很大声,这让我感到有些‘凶’,而实际上,很多老人因为耳背的毛病,听力不是太好,因此和他们对话必须大声一些,久而久之成了习惯。”杨晨生笑着说。在对村民们的了解更深入后,他的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

  在大学里担任学习委员的杨晨生,不仅学习成绩优异,更是在大学期间就入了党。除了在书本上认真学习党史知识,基层工作让他对党的工作理解更加深入。他观察到基层百姓对党和国家十分爱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让百姓十分受益。“就好比过去,农民种地还要交税,但现在反过来了,国家会给种地者补贴。以前人们愁吃愁穿,现在有了‘三不愁两保障’。他们是党建工作直接的收教者,我在工作中更要积极主动一些,将党的光辉发扬光大,获得百姓的信任。”杨晨生说。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镇上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演讲中,杨晨生做了题为“读党史,感党恩,激扬青春梦”的演讲,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脱稿演讲时,他回忆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上康庄大道的历程,和他对党建工作的理解与热爱群众的抱负。

  作为梁园镇新合社区最年轻的村干部,杨晨生承担起了更多的宣传工作,包括乡村精神文明创建、防诈骗、防溺水宣传、人民幸福度调查等等。虽然事务繁杂辛苦,但他没有过怨言。每当看到村民们遇到的困难迎刃而解、布满皱纹的脸上浮现笑容,他由衷地感受到骄傲与自豪。

  不问来处,摆平心态过好生活

  梁园镇新合社区位置较偏,周围只有零散几户人家。没有便利的送货服务,也没有休闲的娱乐场所,令杨晨生也感到过一段时间的痛苦与迷茫。但随着扎根基层,他逐渐领悟了基层工作的意义。不仅在工作中不断锻炼自己,还体会到了乡村独特的美。闲来无事时,他喜欢摘下路边的栀子花放在办公室里、家里。栀子花长势喜人,散发着还是童年记忆里香甜的气息。作为天然的香氛装饰,无疑给生活增添了一份生机。每天中午,杨晨生会自己做饭。这里虽没有“美团”“饿了么”,但却可以自己种上新鲜的蔬菜,还可以亲自体验钓鱼虾的乐趣。这样的生活令他十分满足惬意。

  杨晨生告诉记者,在工作之余,他还在准备考研。虽然晚上下班较晚,但他仍会在睡觉前抽出一部分时间复习,不会影响到工作。一来,他希望能够通过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扩宽自己的知识面;二来,他想站在更高的平台上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刘雨辰赵杰张宇泽)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