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6-18 16:57:52 稿源:芜湖文明网

  三尺讲台洒热血,倾情教坛绽芬芳。胡永宏是三里镇峨岭完全小学一名语文老师,1987年8月南陵师范毕业后任教34年。在教师的岗位上,他燃烧着自己的光和热,将青春年华都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英才,孕育了满园芬芳桃李。年逾半百的他在2018年加入志愿者队伍,义务当起了“四点半”课堂爱心教师,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奉献快乐,无私最美!

  胡永宏所在的三里镇峨岭完全小学是一所偏僻的农村小学,学校里留守儿童比较多,今年9岁的张友行曾是班里的一名自卑、内向的学生,学习成绩也不好。胡永宏通过观察和调查了解到他的父母常年外地打工,一年只回来一次,张友行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所以他常感到闷闷不乐,不爱说话。为了让他感受到亲情的温暖,胡永宏在多方面关心,当起了他的爱心爷爷,平时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胡永宏就会想起这孩子,还经常去他家送一些学习用品,每年也会陪着他一起去县城里过生日,“语文老师每年都会过来帮我过生日,还会帮我辅导作业,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无微不至的贴心关怀,让久违的笑容重新回到张友行的脸上,胡永宏用他无私的爱,让学生在一件件小事中感受到家人般的关爱。

  不忘初心,筑梦教坛,是胡永宏教学路上的指南针。一次偶然的机会,胡永宏接触到了“四点半”课堂公益活动,这是一个专门用来解决四点半放学后,在职家长不能照看孩子,外出打工家庭的孩子家庭作业完成难问题的公益组织,胡永宏想都没想,第一时间去碧桂园社区报了名,开始了每天下班后峨岭、县城两地跑的生活。“从教34年,我不仅教给了学生知识,而且用爱心来感染学生,在南陵县志愿服务队成立以后,我心里感受到必须要为社会做一点事,一个老师不仅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也应该用爱去感化自己的身边的人,让更多人加入爱的志愿服务的行列当中。”胡永宏说。

  在碧桂园社区,每天四点半都会传来学生们琅琅的读书声。放学归来的小同学们纷纷来到碧桂园社区开办的“四点半课堂”,做作业,开展课外活动。在“四点半”课堂辅导学生1年多的时间,让胡永宏印象深刻的是,有个一年级的小男孩,每天都是爷爷或者奶奶陪着来上课,小男孩活泼好动有些调皮,家里的老人拿他没办法,更别说辅导作业了。于是,胡永宏每天都会多花十几分钟的时间来专门辅导这位学生,耐心细致的给他讲解错题难题。现在的“四点半”课堂上常年有40多位学生,学生家长对胡永宏的教学给予了一致肯定和好评。

  “胡永宏教师是我们学校资深的语文教师,他的课堂教学组织的非常好,他能够把音乐和美术渗透到语文教学中去,深受学生的欢迎。在公益活动方面,他非常有热情,经常参加校内外的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三里镇峨岭完全小学校长路雪景说。由于自愿服务成绩突出,2019年11月,胡永宏被籍山镇评为“优秀志愿者”,2020年11月被评为“南陵县优秀志愿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