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9-23 15:27:13 稿源:安徽文明网

  南陵县何湾镇久胜村有一个美丽的村民组,叫荷塘组,在这个村民组里,村里人说起徐爱华,大家眼里无不流露出怜惜和佩服,怜惜一个女人照顾瘫痪丈夫和抚养一双儿女的艰辛,也佩服她有情有义,多年来不离不弃、用瘦弱肩膀撑起整个家的坚强。

  徐爱华与丈夫龚应生原本是一对普通又平凡的农村夫妇,家里有一双儿女,儿子在上海做涂料生意育有一子,女儿外嫁住南陵带小孩读书,可以说这是相当美满幸福的家庭。然而命运往往就是这样捉弄人,在上海的儿子患上了乙肝和白血病,需要人照顾,徐爱华便一直往返于南陵和上海之间,在她的照料下,儿子也渐渐的有所好转,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就在大家以为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命运又和这个家庭开了个天大的玩笑。

  2018年年末,丈夫龚应生总是觉得身体上有些地方疼痛,后来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脑梗,从此这个家庭就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之中。

  病来如山倒。一个平时健健康康的农村汉子就这样瘫痪了,丈夫坐上了轮椅,生活起居全由妻子徐爱华照顾。由于丈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徐爱华一个身上,从此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徐爱华还在忙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朦胧的上醒来,她早已准备好了饭菜给丈夫,而且他丈夫不能饿,一饿心里就发慌,所以他每天必须到时间就必须把饭做好。

  家里大事小事都是徐爱华一人承担,一边照顾丈夫吃穿洗一边继续干农活,还定期去上海看望和照顾儿子。她还种了三十多亩田,养了两头猪,田和地她都种植稻谷和菜,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徐爱华就第一个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徐爱华首先把丈夫小便倒掉,然后把鸡、鸭放出去,打扫屋子,开始做早饭。饭做好后帮丈夫洗脸漱牙,盛好粥,放温一点再端给丈夫,生怕丈夫烫着嘴唇。轮到徐爱华自己吃饭时,粥早已经冷了。中午、晚上也是如此,晚上丈夫吃完饭后,徐爱华要帮丈夫擦洗身子,为他换上干净的衣服,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冼。丈夫想吃镇上的卤鸭,徐爱华马上去买,村里文化广场唱戏,徐爱华推着丈夫去听,她还定期给丈夫洗头、剪指甲,勤洗勤换,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

  为了让丈夫好受点,徐爱华每天坚持为丈夫擦洗身子,每次擦洗完后都会为他换上干净的衣服,丈夫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冼,有时丈夫在家呆久了觉得闷,徐爱华就把丈夫放在轮椅上推着他到村子里转悠一下。

  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徐爱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幸劳,但她仍然每天为丈夫端屎端尿,擦身换洗,徐爱华的事迹感动着身边每一位村民。患难与共见真情,什么山盟海誓什么地久天长,都是空话而已,真爱是无声无息的爱,是不离不弃甘愿付出!徐爱华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什么才是人间真情简简单单四个字,不离不弃。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