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9-24 17:29:24 稿源:芜湖文明网

  胡训国,男,汉族,1968年12月14日出生,保定街道焦湾村中焦组普通村民。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们经常会被这样的深情感动着。而在保定街道焦湾村,胡训国夫妻两正演绎着他们不离不弃的爱情故事。八年前,妻子朱为英被确诊为尿毒症,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照顾妻子和支撑整个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丈夫胡训国一个人身上,但胡训国不离不弃,八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妻子。

  病魔降临,美满生活遭遇“变故”

  1997年,美丽大方的朱为英与胡训国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次年朱为英生了个活泼可爱的女儿。之后胡训国为了改善家庭条件,在村里支了个卖猪肉的小摊点,妻子在家种田照顾孩子,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虽然不算富裕,但也是美满幸福。

  2013年,朱为英感觉身体不适,经常恶心、呕吐,有时还伴有腹泻,过了些日子,脸、腿也开始浮肿。胡训国劝她去医院找医生看看,朱为英摇着头说道:“可能是太累了,没事。”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朱为英脸部浮肿现象时有发生,但一心扑在家庭上的她还只认为是操劳的缘故。看到妻子浮肿严重,胡训国感觉到妻子身体肯定出了大问题,由不得妻子任性,带她到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做了检查。结果出来了,是尿毒症!高额的治疗费用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简直是雪上加霜。自妻子被查出尿毒症,身体也每况愈下,从那时起,丈夫胡训国的心思就停留在了一点上——陪护妻子,照看女儿,生意也就一落千丈。

  不离不弃,用陪伴书写患难爱情

  今年,是胡训国照顾妻子的第八个年头,家里的积蓄已所剩无几。胡训国经常劝慰妻子:“既然患病已成事实,我们只能一起面对,你一定要坚强、乐观,积极治疗,想太多也没用。无论花多少钱、吃多大苦、受多大罪,我都愿意。”每周三次的透析,一次治疗的费用最低都在700元,每次做透析都要花上四个小时,胡训国都要陪伴在妻子身边,当护士把针管拔出后,胡训国就能迅速递上两根止血的粘性绷带。八年了,这套动作胡训国早已娴熟。如果要问这八年来还有什么变化,只能说胡训国陪伴的脚步更加有力了。

  从焦湾村到医院坐车要一两个小时,无论刮风下雨,这一跑就是八个春秋。很多人劝他说:“这种病会拖垮一个家,到头来会人财两空的,还不如放弃,给孩子和自己留些钱。”但是胡训国却总是摇头说:“那可不行,我不能在这时候放弃她,钱没了可以挣,但如果放弃治疗,我放弃的就是一个家,妻子、女儿少一个,家就不能叫家。”朴实的语言里透出一个七尺男儿对家和妻子的责任与爱。

  千难万苦,未来依然充满希望

  八年时间,两千八百多个日日夜夜,让胡训国有了很多白发,重病的妻子、昂贵的医疗费、一家人吃饭、女儿上学的费用,家里所有的大小事务,这些全部都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朱为英说,因为她完全要靠丈夫照顾,所以这八年,丈夫一直陪在她身边,猪肉摊也不能好好经营。朱为英说:“他对我来说是几十年如一日,你说病到这个样子了,他都还是没有任何抱怨,家庭整得一贫如水洗,还总是我在焦虑的时候,反过来安慰我。”但是,朱为英知道,丈夫是把所有的苦深深埋进了心里。

  朱为英说,有时候她都想放弃了,却又舍不得离开那么好的丈夫和女儿,她想看着女儿成家立业,和丈夫一起相守到老,这是她最大的心愿。

  在胡训国的精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最终被扭转,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从患病初期的自怨自艾到接受现实,积极配合治疗、乐观面对生活,甚至能洗衣做饭、干一些家务活了,这一切无不渗透着一位坚强丈夫的心血!

  患难与共见真情,什么山盟海誓,什么地久天长,都是空话而已,真爱是无声无息的,爱是不离不弃,甘愿付出的!胡训国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什么才是人间真情,简简单单四个字:不离不弃!(陈娩彤)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