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9-26 17:21:17 稿源:淮北文明网

  “老伴,这桃子熟透了甜得很,你尝尝!”9月20日,65岁的朱克良将一个洗干净的水蜜桃,削皮切成小块后,送到老伴刘秀英的口中。

  院子里,坐在轮椅上的刘秀英,慢慢咀嚼着水糯糯的桃肉,嘴角有一丝幸福的笑容。

  朱克良是杜集区石台镇白顶山村的一位普通村民。30年前,他开着农用三轮电动车,带着妻子到白顶村山窝里拉油菜。油菜摞得高高的,装满了车厢,刘秀英爬上去坐在了油菜垛上……

  落日余晖,空气里混合着庄稼成熟的气息,山路高低不平,一路颠簸着前行……似乎就在一瞬间,车翻了。

  尽管时光过去了30载,朱克良回忆起当时险情,眼眶里仍然充盈着泪水。从车顶重重甩到在地上的刘秀英,伤到了脊椎。经过手术保住了性命,但因脊椎神经断裂,她再也站不起来了。

  平日田地里的劳作能手,失去自理能力,瘫痪在床的刘秀英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我没救了,你就放弃我吧,我不能耽误你一辈子!”看着丈夫起早贪黑地一个人忙前忙后,躺在床上的刘秀英不愿意拖累丈夫和家庭,心里就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瞎说啥呢?咱俩是绑在一起的,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难,我都会守在你身边。我在外干活回来,想着家里有你在等我,我心里就踏实,再说你舍得两个孩子从小就没了娘?只能眼巴巴瞅着别人家的娃喊妈妈?”每次,看到妻子流泪,朱克良都会找来毛巾细心擦拭,软声细语地劝慰着。

  一次劝慰,刘秀英能“消停”好几天。但是过不了几天就又会难过得不能自抑。“你咋舍得撒手离开,我们爷仨今后的生活怎么过啊?”朱克良哭着反问妻子,“假如事故发生在我身上,你会放弃我、离开我吗?你放心,今生今世我永远陪伴你、照顾你。”

  朱克良不仅用嘴说,还用行动来表达对妻子的爱。每天一早起来,朱克良第一件事就是给妻子洗脸、清理、做饭、喂饭。当时两个孩子小,待孩子吃好早饭上学走了,他安顿好妻子,就去附近打个零工,中午再赶回来做饭……日复一日,从不间断。夏天,他要天天给她擦洗身子。冬天,要将她抱到轮椅上推到院子里晒太阳,为防止她生褥疮,晚上要按时翻身和按摩,伺候她吃喝拉撒,成为老朱每天最重要的事情。

  丈夫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每天两个可爱的孩子叽叽喳喳围着说不停……渐渐的,刘秀英对生活又有了信心和希望。

  这些年来,石台镇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得知朱克良家的情况后,为他们办理了低保,逢年过节到家里进行慰问,学校为两个孩子免去学杂费,镇残联及时给刘秀英办理了残疾证,千方百计关心照顾这个家庭,让他们真正体会到党的关怀与社会的温暖。“我们家在政府和热心人的关照和帮助下,渡过了难关。”朱克良感激地说。

  光阴荏苒30年,朱克良没有出过一次远门,把大半的时光都留在60多平方米的老旧住宅里。夫妻俩的床铺对着床铺,为了让老伴开心,他就买来戏曲播放器,泗州戏、豫剧、梆子等剧种飘荡在屋里每个角落。如今,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凡事不用爹娘操心,儿子和儿媳都很孝顺,虽然都在异地“淘金”,总是将好吃的东西寄回家,小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老朱和刘秀英的脸上也常常挂满了笑容。

  院子里,晒着刚洗好的衣服,老朱坐在小马扎上摘着从地里刚割下的韭菜。“晚上可以做菜盒子吃,多放鸡蛋,你最爱吃。”老朱扭过脸,望着妻子说。

  秋阳铺满小院,两棵柿子树上挂满了橘红色的果实,温馨又美好。(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张启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