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09-28 08:50:53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在凤金林厚厚的镜片后面,总是藏着一双笑眯眯的眼睛,这个总把“爱管闲事”挂在嘴边的好心人,已经在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北山社区为邻里服务了30多年,大伙儿都亲切地称他是“闲不住的凤楼长”。

  凤金林1961年出生在向山镇,18岁考进向硫矿技工学校,毕业后分配在矿上工作,成了一个大家都羡慕的端铁饭碗的人。上世纪90年代,由于向硫矿资源逐渐枯竭以及其他原因,矿山被迫停产,凤金林下岗了。不幸的是,这期间他又身患胸骨结核,做了两次手术,然后又做了阑尾炎手术、胆结石切除手术和视网膜脱离手术。面对生活和病痛的一次次打击,他没有被击倒,因为在关键时刻,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政府和社区没有忘记他。医保给他支付了大部分治疗费,帮他渡过了难关。  

  困难压不垮凤金林,病痛更不能使他惧怕。他感受着涓涓善意,又将这份真诚回馈给社会。“助人为乐、乐在其中,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秉承着这样的座右铭,虽然视力残二级,但凤金林将邻里守望融入日常,当石山社区主任找到他,让他当辖区内200多户人家的楼长时,才下岗不久的他,一口就答应下来。  

  “我常和邻居们说,我不怕‘父母’多,我愿意将每个老人都当做自己的亲人,我相信只要有一份爱心、热心、真心,大家会理解我的。”30多年的时间里,凤金林记不清调解了多少邻里矛盾,帮了多少人,管了多少闲事。但只要邻居有所求,他必有所应。  

  邻居们不会忘记,空巢老人刘大爷有精神病,发病时经常危害四邻,是凤金林义务照顾老人三年,直到他病逝,还将老人的骨灰护送回家乡;他们不会忘记,朱大爷与家人关系紧张,多年来一直不联系,是凤金林为老人过了80岁生日,又千方百计与其子女联系,协调关系,还为他办理了与子女的供养关系公证书,使朱大爷老有所养;他们不会忘记,赵奶奶将脚踝摔成骨裂,不能动弹,而子女又不在身边,是凤金林与爱人一直照顾她,并动员社区其他同事共同承担义务;他们不会忘记,85岁高龄的武大爷突发脑梗,是他第一时间联系到他子女,并拨打“120”,为施救老人争取了时间;他们不会忘记,韩奶奶摔伤跨骨,他帮着抬上抬下;他们不会忘记,汤奶奶因天热中暑,还是他第一时间施救,老人才转危为安,并及时联系她的子女送到医院;他们不会忘记,寒冬腊月,他领着一个走失的3岁小孩,在漫天大雪中找寻亲人……  

  30年来他坚持打扫住地的公共厕所,自己花钱更换损坏的水管、龙头、照明灯等。正是因为他能坚持为邻里服务,他居住的大院有一百五十多住户,这么多年来没有谁家因下雨刮风淋湿过衣服,也没有一家丢失过东西。自从社区成立以来,凤金林一直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各种工作,大到宣传政府政策、开展“防火、防盗、防灾”,小到收煤气水电费、统计人员信息、打扫楼道卫生……被居民们称为“北山雷锋”,他也当选为2014年四季度“马鞍山好人”。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却很难。然而,凤金林却将奉献贯穿始终,作为马鞍山市红十字会遗体与器官捐献志愿队队长,他本人也在五年前与红十字会签定了捐献遗体的公证书。“邻里之间的事情虽小,但都与每个具体的人有关,桩桩件件都很重要。我也希望在我的带动下,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大家都为邻里做点事,我们的生活才会和谐美好。”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