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10-11 10:37:17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不管干什么工作,干就要干好!”这是中国宝武马钢股份炼焦总厂李平常说的一句话。他不仅是干熄焦首席技师,在全国干熄焦领域有很高的知名度,并且在焊工、钳工岗位上均取得过市级和马钢“技术能手”称号。

  三十多年前,年仅20岁的李平退伍归来,被分配到马钢从事电焊工。在工作中,他虚心向同事们请教,不断提高焊接技艺,1995年获评为马钢“电焊工技术能手”。

  李平并不满足取得的成绩,1999年6月考入马钢高级技工学校,经过两年机修专业知识学习, 顺利毕业。学成归来的李平改行当了钳工,在新的工作中开始挖掘技巧,寻思解决问题的好方法,担当起厂里解决生产难题的排头兵。他编写的《推焦车液压站漏油操作法》,一举解决了推焦车液压站长期漏油的难题。

  当时5号焦炉机侧上升管休息室下方回炉煤气管道已使用十余年,腐蚀严重,个别部位通洞造成高炉煤气泄漏。由于时间所限,只能做临时处理。马钢决定对这段煤气管道进行全面施工改造。李平全程参与了改造方案的设计,从备料、下料、除锈、焊接等工序入手,严抓施工安全与质量,在较短时间内彻底消除了这一困扰生产的安全隐患。

  近年来,随着马钢干熄焦示范效益的日益凸显,国内众多企业纷纷抛来橄榄枝。实施干熄焦技术服务和推广,便成为李平的一项重要工作。

  “有时候在外面一待就是几个月,每一个项目的建设调试、运营管理,既是对服务方的帮助指导,也是自身的一次学习提升。”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建龙化工公司,李平在接近零下20℃的气温下,一边呼着白气、一边细心地查看设备状态。作为技术专家或现场指挥,近年来,李平累计为同行业19套干熄焦提供技术服务,均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同行一致好评,并且为邯钢、酒钢、中冶焦耐等单位培训生产技术人员150多人次,为国内干熄焦技术的推广和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作出了贡献。

  李平还以“李平创新工作室”为平台,通过组织“干法熄焦工岗位技能”培训,开展“干法熄焦工技术”比武、“干熄焦技术论文”发布、导师带徒等举措,加强后备人才的培训,做好传帮带工作。李平还兼职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煤化工班”教学任务,参与编制了“安徽马钢技师学院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在2021年马钢网上练兵活动中承担干法熄焦工题库出题任务,合计出题1680道。(吴衡)

责编: